自由財經

簡立峰:把握東亞中心點 開創「非中國」數位商機

2020/10/27 05:30

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現Appier及iKala董事簡立峰昨指出,台灣位在「東亞中心點」,應把握機會開創「非中國」數位商機。(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但也帶動遠距、數位經濟興起。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現Appier及iKala董事簡立峰昨指出,目前全球網路分為中國、非中國網路,其中中國上網人口約九億,台灣受限政治因素難以打入;非中國網路則有四十七億上網人口,且台灣位在「東亞中心點」, 鄰近菲律賓、越南、印尼、日本、南韓等數位人口大國,這些國家數位人口約四到五億人,將是台灣數位發展的新契機。

疫情帶動數位經濟興起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昨舉行「眺望~二○二一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簡立峰在專題演講中指出,疫情導致零接觸經濟蓬勃發展,包含電子商務、行動支付、美食外送、串流電玩(Stream Game)等都蓬勃發展;其中在電玩領域,目前國內電玩市場規模約五百億元,且是Google平台上前五大付費市場,但國內電玩產業卻沒有相應的發展,形成「有內需沒應用」的問題。

其次,疫情帶動遠距工作興起,將改變全球工作機會;簡立峰指出,台灣作為科技業生產、製造的樞紐(hub),有望受惠。至於疫情下各國轉以「泡泡經濟圈」形成的特殊入境方式,簡立峰說,台灣應觀察哪些國家願開放台灣優先入境,這反映雙方商務依賴程度,若沒有,「這會是個大問題」,「後疫情時代全世界地緣政治發展會更明顯」。

簡立峰認為,台灣作為數位科技大國,但接棒半導體、電子業的下一代產業在哪裡?近二十年來,台灣未出現大規模新創產業,目前國內一七○○家上市櫃企業多為二十年前上市,當時老闆平均年齡約三、四十歲,台灣產業面臨「失落的第三代」,這部分與台灣市場規模太小有很大關係,「市場規模不夠大,新創事業難以實驗新服務。」

他建議,非中國網路有多達四十七億上網人口,且台灣位在「東亞中心點」,鄰近菲律賓、越南、印尼、日本、南韓等數位人口大國,這才是台灣數位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