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劍指中韓 買特定土地擬查國籍

2020/10/27 05:30

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國防設施周邊和國境離島土地遭中國或南韓資本收購,可能成為國家安全漏洞,日本政府考慮加強管理,可能在下個月成立專家學者會議進行討論,並在明年向國會提出法案,法案將要求有意收購上述地區土地的買家,需先提出國籍等相關資料。

報導引述多名政府人士說法指出,對於國防設施中具有指揮機能的重大設施周邊,以及部分的國境離島,日本政府將指定為安全保障上有重大疑慮的區域;根據日本政府考慮修法方向,買賣上述土地的人士必須先提出國籍等資料報備,該法也將賦予日本政府調查土地所有權人的權限,以掌握外國人購買土地的全貌。

在安全保障上重要的土地若遭外國人購買,可能會帶來恐怖攻擊、竊聽等資訊外洩,以及未來水土保持方面的風險,但日本政府對重要設施周邊地區土地或森林的買賣目的等詳細資料,一直無法充分掌握,並且加以公布。

根據日本現行制度,不動產登記的變更採隨意制,未必可反映實際狀況,因日本政府對私有土地持有者的國籍等人資料,並無要求他們公布的權限;報導指出,外資購買日本土地,最有名的是長崎縣對馬市鄰近日本海上自衛隊基地的土地,被南韓投資人購得,中國投資人則大買北海道含有水源地的山林。

日本農林水產省表示,去年外資購買日本森林共三十一筆、面積約一六三公頃,北海道就占二十六筆、約一五四公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