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聯電罰金遠低於預期 上演慶祝行情

2020/10/26 05:30

聯電官司,經認罪協商後,被罰17.3億元,比市場預期衝擊小。(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被美國司法部起訴侵害美光營業秘密的刑事案件,經聯電與美國司法部經認罪協商後,雙方請求法院處以罰金6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7.3億元)、緩刑3年,影響聯電每股稅後盈餘約0.14元,比市場預期衝擊小,法院可望本週內確定結果。這將使聯電不確定的利空變數解除,加上晶圓代工市況供不應求,帶動法人對聯電營運前景轉趨正面。

2018年11月初,美國司法部宣布以經濟間諜罪起訴聯電、中國的福建晉華兩家公司、晉華總經理陳正坤與其他兩名從美光跳槽聯電的主管,涉嫌共謀竊取美光科技的DRAM營業祕密。經濟間諜罪在美國屬嚴重罪,市場當時預估聯電可能被罰10億美元、甚至200億美元。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指出,聯電的公告,意味著聯電與美方的官司纏訟將塵埃落定,這有助聯電未來將更專注於晶圓代工領域發展。受惠疫情與轉單影響,今年晶圓代工呈現產能滿載、並調漲價格的營運好景。

外資法人紛認為,聯電官司案一直是市場的疑慮,也是聯電的潛在的財務壓力,若罰金確定為6千萬美元,比預期少很多,疑慮與財務壓力的變數解除,加上晶圓代工基本面好轉,產能不足帶動價格上漲,對聯電營運前景轉趨正面。

不過,聯電產能雖滿載且調漲價格,但因屬8吋成熟製程居多,12吋也僅為28、40奈米製程,以致營運績效仍無法跟台積電(2330)以先進製程為主相比,第三季即使毛利率可望上看25%,仍不及台積電的一半。聯電29日將舉行法說會,第三季財報獲利數與營運展望,將攸關後續股價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