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美大選經濟效應〉黃崇哲:美大選結果 決定全球化走向與經濟競合關係

2020/10/26 05:30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指出,美總統大選結果,將牽動未來4年全球製造業的分佈與成長機會。(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不僅決定美國未來的政策走向,也將左右全球經濟的競合關係。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指出,大選結果將決定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在全球化的態度,並透過美中關係的轉變,牽動未來4年全球製造業的分佈與成長機會。

川普連任 全球在地化更廣泛

黃崇哲認為,如果川普連任,美國去中國化生產鏈的趨勢將會持續進行,除了擠壓中國經濟的成長空間外,全球在地化與多鏈生產的情況將更為廣泛,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的推動將取代機構式如世貿組織(WTO)的既有功能,也降低中國在國際經貿中的角色扮演空間。這樣4年之後,許多後進開發中國家將更有力成為中國製造業的競爭者,使中國的經濟成長受到壓力。

相對的,如果拜登當選。黃崇哲說,中國經濟的壓力將可能得到喘息,因為為了落實如溫室效應、減碳等全球性的議題,經貿全球化合作的趨勢將會重新啟動,此時就可能就需要仰仗更多北京方面的善意,中國於是可以增加對美國的議價空間。

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也會影響區域經濟。黃崇哲指出,香港是一個值得觀察的標的。長期以來,中國獨特的會計審監制度,都是仰仗香港的國際連結功能來串連華爾街國際資本市場;而香港國安法施行後,明確化北京對於香港的全面絕對控制權,挑戰了國際資本對於香港法治社會的信賴感。

拜登當選 香港有機會擺脫經濟頹勢

他認為,如果川普連任,全球產業鏈去中國化趨勢下,香港將難有新的發展機會,只能期待在中國內循環經濟中,深圳與上海的金融發展步調放緩,保留最後的商機;但如果拜登上台,則原本以習慣法治基礎的香港,在北京的威權之下,將仍有機會尋找出協助中國重新串連全球資本市場的角色地位。除非,未來的拜登政府,真的能夠擺脫過去幾年已經被證明失敗的美中戰略交往(strategic engagement)中國政策,否則在美中重新定位合作關係的過程中,香港有機會擺脫過去兩年的經濟頹勢。

台灣產業 提升競爭力才是王道

至於未來台灣的產業發展,黃崇哲表示,如果北京無法軟化對台灣的立場,兩岸單純經貿往來將更形困難。他說,從產業鏈觀點來看,台灣優質產品在中國本身內循環與產業升級需求上,仍可以佔有一定的市場地位;但在美中關係調整過程中,不論是川普連任後的持續去中國化,或者拜登上台後可能的改善關係,台灣都很難再在短期找到未來於中國市場的新成長空間,或者可以簡化來說,兩岸之間,過去由於政治紅利所創造的產業機會,包括專迎中客觀光旅宿、政治採買的農特產品等,在可預見的一段時間內,將很難再獲商機。也就是順手財已經不再,提升產業真正競爭力才是該走的道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