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散戶大軍〉外資落跑 年輕族群撐起台股一片天

2020/10/26 05:30

近10年投資人類別交易比重比較表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至今年9月底止,新開戶人數就逾50萬人,創多年來新高。 (歐新社)

今年股市是弔詭一年,因為年初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從亞洲一路擴散,由於疫情導致各地封城、經濟活動停擺,對全球資本市場造成衝擊。台股也在全球股市回檔下,3月一波急殺,短短7個交易日跌掉2千多點,在對後市無法預期下,包括國內外法人紛紛停損出場,市場一片淒風苦雨。

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截至上週五(23日)止,外資賣超台股達6,532億元,國內自營商也賣超1,563億元,投信約買超471億元,等於股市被法人提款約7,623億元,但今年台股卻在7月創下30年新高,一度衝上13,000點,究竟背後支撐台股的黑手是何方神聖?

這個黑手不是別人,正是國內散戶。今年3月台股暴跌時,在此同時,台股的螞蟻雄兵正式啟動,這群終於等到非經濟因素導致股市暴跌的投資人,大舉進場,不論從新開戶人數、ETF受益人數、有交易人數、新股IPO抽籤熱、證券劃撥存款連10月創高等面向,全部指向散戶回籠帶動的效應,撐起法人退場後的一片天。

新開戶人數 今年將創新高

事實上,在今年2月就有營業員反應,投資人開戶數明顯增加,較往常增加5、6倍,1個月新開戶數超過500戶,後台的工作人員每天都忙的焦頭爛額,開戶熱度超乎想像。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集中市場3月單月歸戶後(扣除已開戶、一人多戶)的新開戶人數就達8.5萬人,累積至今年9月底止,新開戶人數就逾50萬人,創多年來新高,又以20-30歲的小資族及社會新鮮人最為積極。

而這些股市新手,看來較青睞穩健配息的公司或是ETF,像是台積電(2330),今年到9月底為止,股東增加15.2萬人,其中零股股東增加4.4萬人,持有1張到5張的散戶投資人更是大增8.9萬人。如果是今年3月台積電低點時進場,加上配息金額,已賺近一倍。

另外,證交所也統計,9月單月定期定額透過券商買股的投資金額也達17.57億元,相較於去年12月僅有7.68億元,也呈現顯著成長。而這些定期定額買股者多投資ETF,根據集保結算所資料顯示,今年3檔ETF最受投資人青睞,元大高股息ETF受益人數增加12.3萬人、元大台灣50ETF也增加7.1萬人,而7月20日才掛牌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現在受益人數已高達16萬人,顯示高股息題材最受投資人歡迎。

且從多項交易數據來看,也明顯看到散戶回籠跡象。像是今年單月有交易人數,已有3、6、7、8、9月單月超過200萬人,而去年沒有一個月超過200萬人。累計今年前9月有交易人數近400萬人,全年有交易人數將創下歷史新高。還有自然人交易比重,今年也回升到60%以上,為2012年以來新高。

IPO公開申購 引爆熱潮

除了開戶數、交易數據創高外,今年新股IPO抽籤熱也異於往常,5月當時的興櫃股王昇佳(6732)辦理公開申購,吸引32.1萬投資人參與,中籤率僅0.22%,凍結資金達1,598億元,創下單一個股歷史新高;近期的汎德永業(2247)公開申購更吸引超過73萬筆參與,凍結資金也達1,317億元。

新世代入市 非一般擦鞋童

其實不僅台灣,包括南韓散戶比重也從50%暴增至80%,美國也從15%增至20%。在全球熱錢流竄下,股市成為投資人青睞的交易標的,只是過去股市有「擦鞋童理論」,當大家都熱絡的討論股票投資時,往往就是股市最高峰,但台股今年增加的這些新手,都是新世代的網路族,善用網路資源成為他們的投資利器。從3月台股低點進場,多數現在都已獲利,並非一般的擦鞋童,而且台股老化問題嚴重。新生代持續入市,學習投資理財,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