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盤中零股交易 每3分鐘集合競價撮合

2020/10/26 05:30

盤中及盤後零股交易的差異比較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盤中零股交易今日起正式實施,不過原本的盤後零股交易仍維持現行運作方式,因此證交所提醒,盤中零股交易與盤後零股交易仍有差異之處,投資人宜多加留意。

盤中零股交易買賣申報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盤後零股交易委託時間則為下午一時四十分至二時三十分;競價方式盤中零股交易上午九時十分起第一次撮合,之後每三分鐘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盤後零股交易則僅撮合一次,於下午二時三十分集合競價撮合成交。

成交採價格優先 同價以時間優先

在買賣成交順序方面,盤中、盤後零股交易皆是採取價格優先;但若遇到價格相同時,盤後是以電腦隨機排序成交,盤中則是以時間優先原則成交(第一次撮合,同價格以電腦隨機排序成交)。

在資訊揭示方面,盤中、盤後零股交易方式也有所不同。盤中零股交易在收受買賣申報期間實施試算行情資訊揭露,自上午九時起第一次揭示,其後每隔十秒試算撮合後,揭露模擬成交價格、成交數量及最佳五檔申報買賣價格、申報買賣數量等資訊,至下午一時三十分止。而撮合後也會對外揭示成交價格及數量,以及未成交最佳五檔申報買賣價格、申報買賣數量等資訊。至於盤後零股交易則是買賣申報期間最後五分鐘(下午二時二十五分至三十分),約每三十秒揭露試算之最佳一檔買賣價格。

此外,為避免因行情波動劇烈,致成交價超出投資人預期,盤中零股交易實施價格穩定措施,自第一次撮合成交後至下午一時二十分,如每次撮合前經試算成交價格漲跌超過前一次成交價格之上下三.五%時,即對當次撮合延緩二分鐘,並繼續接受買賣申報之輸入、取消及變更,等延緩撮合時間終了後,依序撮合成交。

價格穩定措施暫緩撮合期間,每十秒揭露模擬撮合成交價、量及最佳五檔買賣價量訊息供投資人參考;盤後零股交易因僅撮合一次,無實施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而若標的證券被變更交易或為處置股票,盤中零股交易須預收款券;盤後零股交易之標的股票若為處置股票,也須預收款券,但若是被變更交易方式,為避免影響既有作業,維持盤後零股交易不預收款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