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最小危老案 基地僅53.8坪

2020/10/25 05:30

北台灣危老新案中,以基地面積百坪不到的「鳥籠案」居多。(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危老新案中,以基地面積百坪不到的「鳥籠案」居多。根據調查,今年北台灣有三十四個危老新建案開賣,其中多數基地小且戶數少,甚至基地不到百坪為常態,目前開賣新案中以北市信義區新案基地最小,連六十坪都不到。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截至今年九月底止,全國受理的危老案件數達一四九一件,已經核准九九九件,差一件便能破千件,各縣市中以台北市受理及核准件數最多。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已公開的危老新案中,以北市信義區「詠喆」基地面積僅五十三.八坪最小,大安區忠孝復興商圈的「統創緻」約七十七坪次之,兩案均規劃一房或套房;前者規劃十至二十坪、每坪開價一一○萬元、總價逾一千萬元,後者十二坪及十五坪、每坪開價逾一六○萬元、總價幾乎要二千萬元起跳。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危老基地大小幾乎取決於整合的難易度,對建商而言,基地整合面積當然越大越好,但如果建商資金有限或旁邊屋主開出價格過高,這時候就不會進行大面積整合,只開發自己能掌控的土地,極小基地危老建案便是由此而來。

不過,多數危老案位處於精華區,區段條件通常還不錯,所以購屋客群會比較廣;除了首購、換屋族群之外,也因市區新案供給量少,吸引長線置產族群的青睞。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北台灣基地最小危老新案因坐落邊間,且兩面臨路,加上基地上建物結構獨立,所以可單獨成案進行重建。他認為,「危老條例」確實能促進重建,但類似這種微型基地的產品合理性、市場接手、大樓管理、景觀或從都市發展角度來看,仍有美中不足之處。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審查程序與速度相對較快,只要能夠整合全部所有權人就可以送件,北市因房價、地價較高,有時幾棟透天就可重建;因此,北市危老建案漸漸成為常態,但常因基地面積較小,僅能規劃機械車位,購屋者會考慮較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