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銅板買股票更容易 零股盤中交易明上路

2020/10/25 05:30

台股零股盤中交易週一將上路,小資族只要一百元或數百元就可以購入一股,投資理財門檻變得更容易。(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零股盤中交易週一(廿六日)將上路,未來只要一杯咖啡的銅板價,就能買股票、買ETF,投資理財門檻變得更容易。

過去台股零股交易僅限於盤後兩點半撮合一次,導致流通性、成交率與交易量都較低。投信業者表示,開放零股盤中交易後,開盤後九點十分會進行第一次撮合,此後每三分鐘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且每盤撮合後將揭露成交價、成交量、最佳五檔買賣申報價量等資訊,有助活絡零股交易市場。

有助小資族投入股市

台股熱門標的如大立光、台積電、聯發科等,不乏股價上看三位數的高價股,想買一張股票得準備數十萬元;而隨著零股盤中交易開放,小資族只要一百元或數百元就可以購入一股,每天省下一杯咖啡、一包香菸的錢,就能透過零股交易當龍頭企業股東。

可買個股也能買ETF

而且,零股盤中交易不僅適用於個股,也能買ETF。投信業者表示,市場最為知名的兩檔ETF「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向來是不少「存股族」的最愛,民眾也能透過零股的方式,用銅板價就躋身存股族,大幅降低購入門檻,讓投資理財更輕鬆。

不過,零股盤中交易不能融資融券,且投資人得透過券商電子下單系統購買,不能由營業員下單,投資人申購時要注意是「零股」交易,可別買一股卻按成買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