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7奈米委外台積電? 英特爾明年初前決定

2020/10/24 05:30

英特爾執行長史旺22日在法說會上表示,英特爾將在明年初之前決定其延後的七奈米晶片將採用本身技術或委外交由第三方晶圓廠代工生產。(法新社資料照 )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執行長史旺(Bob Swan)廿二日在法說會上表示,英特爾將在明年初之前決定其延後的七奈米晶片將採用本身技術或委外交由第三方晶圓廠代工生產,該決定不代表「全部」委外代工或自行生產,很可能將採用混合式作法,且英特爾有信心本身技術能有效移到台積電生產。法人預期,英特爾委外代工機率高,將是台積電未來營運一大成長動能。

法人預期委外代工機率高

史旺表示,英特爾七奈米製程進展良好,現在配置了修正方法,並讓過程變得相當順暢,到二○二二年都對自家產品深具信心,不過,仍將透過三項標準評估是否委外,包括:排程可預測性、產品效能、供應鏈經濟效益。

史旺強調,三項評估標準都圍繞著英特爾技術移出去的難易度,一旦選定台積電為供應夥伴,有信心將本身技術有效地移至台積電生產。至於完全委外或自行生產?他強調,可能將採混合式的最佳途徑,以確保英特爾二○二三和二○二四年推出領導產品的生產節奏。

美國權威IT媒體PCMag報導,如果英特爾真的選擇採用第三方晶圓廠,那將為台積電代工生產英特爾晶片打開大門;英特爾若委由第三方生產晶片,不一定會是PC(個人電腦)處理器,可能把特定產品(如伺服器晶片)委外,或委外加自家生產的「混合架構」。

英特爾近年來升級至十奈米的先進製程發展,遭遇需花時間調整技術的困境,七奈米製程也遭遇瓶頸延宕,現已落後給委由台積電代工七奈米PC處理器的競爭對手超微(AMD)。

英特爾週四發布第三季財報,營收年減四%至一八三億美元,優於市場預期;每股盈餘(EPS)年減廿五%至一.○二美元,低於預期。隨後在美股盤後交易,英特爾股價下跌逾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