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貿易戰 學者示警產業M型化

2020/10/24 05:30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昨舉行研討會,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目前台灣經濟面臨製造業外移,服務業則受限於政府管制過嚴,政策缺乏「產業化」思維,導致青年薪資成長有限;而近年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推波助瀾,國內更出現「產業M型化」趨勢。

王健全指出,高科技、半導體、自行車、網通、資安等相關產業,陸續迎來轉單、台商回流等浪潮;相較之下,傳產、跨境服務業仍維持低迷景氣,此情況也反映在各類股走勢。

他指出,台灣服務業占GDP(國內生產毛額)達七成、就業人口約六成,「但服務業在政府管制下,缺乏產業化發展空間。」國內游資充沛,目前有超額儲蓄十兆元、保險資金廿兆元,但這些錢多流往房地產或國外高收益債,相關部會應擺脫監管思維,負擔產業化任務,並以此訂出KPI(績效指標),將資金導往服務業,促進產業升級,並創造高薪就業機會。

王健全以長照為例,建議衛福部可規劃長照產業化政策,讓長照機構擺脫陳舊的老人院形象,打造五星級的長照服務,提高長照產業附加價值,未來包括醫材、心理諮商、營養保健人才等都有更多發揮空間。

製造業部分,王健全指出,台灣自一九九五年受電腦低價化影響,加上錯失二千年手機興起的商機,電子業走入微利時代,以OEM代工模式主導產業發展,在cost down思維下,製造業面臨產業、高階消費人才外移等困境;近幾年出現AI等智慧化、數位化發展契機,製造業應該把握機會,提高產業附加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