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產業 紓困3.0立院三讀通過

2020/10/24 05:30

立院昨三讀通過紓困3.0追加預算案。圖為立法院長游錫堃敲槌通過。 (記者王藝菘攝)

首度減列經濟部等3部會5300萬 總額改列2099億4700萬元

〔記者黃欣柏、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二次追加預算案」,在政府原列二一○○億元特別預算中,朝野立委決議減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經濟部及教育部預算共五三○○萬元,總額改列二○九九億四七○○萬元,將全數以舉措債務支應。

總統感謝國會:一起顧產業、撐廠商、守就業

蔡英文總統昨表示,特別感謝朝野各黨團的支持,一起來繼續挺產業、挺勞工。她強調,顧產業、撐廠商、守就業,政府續當全民最強後盾。

有鑑於國際疫情持續嚴峻,國內產業亦受創嚴重,行政院於今年七月廿三日通過俗稱「紓困三.○」的第二次特別預算追加案,歲出編列二一○○億元,包括經濟部編列一三七五億四六六六萬元、衛福部編列三七三億六一一一萬元及交通部編列九十七億八○八八萬元等,送請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等委員會召開聯席會議初審時,共通過三項減列預算提案,合計減列五三○○萬元,是立法院三度審議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以來,首度予以刪減。三案分別為考量國內確診案例未顯著增加,減列NCC辦理居家隔離之通訊業務費二○○萬元;考量教育部對留遊學服務業的紓困撥款執行率偏低,減列相關補貼經費一○○萬元;台電補助電費辦法浮濫,減列經濟部獎補助經費五○○○萬元。

立法院長游錫堃週三召集朝野黨團協商,除維持減列五三○○萬元外,朝野立委也質疑衛福部編列五十二.八億元「因應疫情變化辦理相關防治工作經費」,卻未明列具體使用事項,有空白授權之虞,因此另通過決議,要求衛福部必須在「強化邊境檢疫」、「提升疫情監測衛教」、「防疫物資藥品徵用」、「疫苗研發採購」及「獎勵補償金」等五項防治預算全數用罄後才能動支。

為確保相關預算能確實用在刀口上,立法院本次也通過多項敦促政府的決議,包括要求各部會必須強化預算執行、措施成效等事項的揭露,以利國人了解,納稅錢是否被政府妥善運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