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內政部開倒車 鼓勵小基地危老重建

2020/10/23 05:30

內政部部務會議昨通過修正草案,針對小基地的危老案,擬給予2%容積獎勵,預計公布後兩週實施。圖為申請危老重建計畫的板橋老舊公寓。(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開倒車!小基地無法整合還是要給獎勵,就是要獨厚危老。為加速小基地申請危老重建,內政部部務會議昨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修正草案,針對基地未達200平方公尺(約60.5坪)、周邊鄰房均未達30年建物的危老案,擬給予2%容積獎勵,預計公布後兩週實施。

擬給予2%容積獎勵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全台危老案基地平均面積約682.75平方公尺(約206.53坪),平均獲得容積獎勵約25.77%,其中面積未達200平方公尺的小基地危老案占整體件數約31%,而未達200公尺小基地平均獲得容獎約16%,低於整體獲得容獎平均值。

學者批自家改建 全民買單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批評,容積獎勵是全民的財產,個人家裡改建為何要全民幫忙買單?何況小基地危老案對於都市景觀與環境根本沒有實質幫助;且前一次修法設定規模獎勵、超過200平方公尺才給2%容積獎勵,這次部務會議通過200平方公尺以下也給2%獎勵,豈不是政策矛盾;何況,「危老條例」是法規版的違章建築,早該結束,回歸真正的「都更條例」。

產權面積頂多增6坪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小面積的危老基地可申請獎勵容積有限,除了時程、結構評估外,根本拿不出基地退縮、捐贈公設地的獎勵條件,由於投資規模小,要拿耐震、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設計的機會也不高,因此增加2%容積獎勵給200平方公尺以下基地,或可提升未來規劃的籌碼。不過,以台北市為例,住三容積225%、60.5坪的基地,增加的產權面積頂多6坪,其實助益相當有限。

零碎化 「竹筍」建築恐更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說,當極小基地危老案也能拿到額外容積獎勵,會造成兩面刃結果,好處是可以快速促成老屋改建,因為基地越小、所有權人越少,整合就越容易;但缺點是與都市計畫管制容積的立場背離,且小基地危老案將讓都市發展變得更零碎,阻礙大面積都更,以後「紙片屋」、「竹筍」建築恐怕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