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抗衡中企崛起 SK海力士打造美日韓聯盟

2020/10/22 05:30

SK海力士與美、日、韓3國企業的聯盟合作,應對中國紅色供應鏈搶市。(美聯社)

日經新聞報導,南韓SK海力士正在打造「美日韓記憶體大聯盟」,以抗衡中企崛起;SK海力士除了將斥資約90億美元(約2610億台幣),收購美國英特爾的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業務之外,還將向NAND市占第2的日本鎧俠(Kioxia,原東芝記憶體)出資,形成美、日、韓3國企業的聯盟合作,應對中國紅色供應鏈搶市。中國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在湖北武漢投資3兆日圓的NAND工廠已啟動量產,促使SK海力士危機感升高。

報導說,SK海力士高層主管表示:「除了三星和中國企業之外,進入(市占)前3名以內才能生存下去。」SK海力士對英特爾NAND業務的收購案須獲得各國反壟斷部門的批准,力爭2025年完成收購,範圍包括英特爾NAND業務及其在中國大連半導體記憶體工廠,預計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取得中國監管批准,尤其英特爾和紫光集團就一部分技術展開合作,合約更新等恐更耗費時間。至於英特爾與美國美光科技的技術合作,據悉今後數年雙方合約將被維持,以共享新一代記憶體專利。

報導指出,SK海力士跨國大聯盟構想的一環,還包括取得原東芝記憶體的股權;2017年雙方推進談判,SK海力士獲得了在鎧俠上市後取得15%股權的權利;未來鎧俠上市後,SK海力士就有望成為鎧俠的第3大股東。英國調查公司Omdia的NAND市占調查顯示,SK海力士市占(9.9%)和英特爾市占(9.5%)合計,將超過目前第2名的鎧俠(19.0%),僅次於三星(35.9%)。如果SK海力士、英特爾和鎧俠市占相加,將超過現居首位的三星。(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