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強媳婦」4退來敵 102歲大同終失守

2020/10/22 05:30

林郭文豔是大同集團創辦人林挺生長媳,被業界稱為「最強媳婦」。(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陳炳宏/台北報導〕今年已七十歲的林郭文艷是大同集團創辦人林挺生長媳,被業界稱為「最強媳婦」,主因是她曾四度擊退「來敵」;但就在大同快滿一○二歲的前夕,「林」家百年基業終於失守,被順利讓延宕二十一年、有「史上最牛」都更案正義國宅動工的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組成的市場派聯軍擊敗。

一九一八年成立的大同,由林尚志創立、後傳給二代林挺生,林挺生曾任北市議會議長、總統府資政,創辦大同工學院,被譽為台灣的「工業之父」;林挺生過世後董事長交棒給大房長子林蔚山,但集團內部都清楚大同是「總經理制(林郭文艷)」。

全盛時期大同,市值曾高達五千億元,但近十餘年集團投資屢屢踩雷,虧損超過千億元,旗下華映、綠能、尚志相繼下市,擁有千億土地資產反成「懷璧其罪」,也因此多次被市場派盯上。

二○○六年就傳出林挺生大房次子林蔚東、二房長子林鎮源結合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企圖搶下經營權;二○○八年,二房的華映前董事長林鎮弘又找了前中華開發工銀董事長胡定吾等市場派,意欲上演王子復仇記,但都被林郭擊退。

二○一一年,林蔚山因涉嫌掏空公司資產十多億元遭起訴,加上減資引發小股東不滿,傳出股市聞人賈文中趁低檔插旗;二○一七年,台商鄭文逸揪集本地股市金主及中國地產開發商龍峰集團董事長任國龍等,介入大同董監改選,但林郭再度守住。

二○一八年後,王光祥宣布加入戰局。曾任建築開發商業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王光祥,一向以協商調度能力強而著稱,甚至有「小英表哥」稱號;在「表哥」整合市場派下,「最強媳婦」最終敗下陣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