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天天被客戶追著跑 黃崇仁:明年晶圓代工漲價10-15%

2020/10/21 05:30

力晶集團董座黃崇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指出,半導體業現在都在搶晶圓代工產能,尤其美國制裁華為、中芯,連中國IC設計廠都跑來找台灣晶圓代工廠,面板廠更跳過驅動IC設計廠商,直接上門包產能,他每天被客戶追著跑,預估明年晶圓代工價格漲幅將達10~15%。

明年晶圓代工產值 年增22%

黃崇仁近日接受電視媒體專訪,也引用日本研究機構調查數據,指出明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將年增22%,增幅為2016年以來最高,顯示需求大於供給,他認為台積電(2330)是最大受惠廠商,力晶集團旗下力積電是小咖,但也能賺到。

黃崇仁剖析,5G帶動晶片需求增加,晶圓代工產能擴增有限,加上美國制裁華為、中芯,從半導體設備、材料管制不能賣給中國,這對台灣最有利,原本在中國投產的客戶,包括高通、中國IC設計公司等,都認為台灣最可靠,紛來台找產能,致使代工產能更加供不應求,「晶圓代工業正重新洗牌」。

力積電擁有3座12吋晶圓廠,記憶體與邏輯IC月產能共10萬片,2座8吋廠月產能10萬片,8吋廠還將擴增2萬片,邏輯IC以生產電源管理IC等高壓製程為主,並計畫明年在苗栗銅鑼基地投資興建12吋晶圓廠;另在中國合資的晶合12吋廠以生產驅動IC為主。

黃崇仁指出,這波代工產能不足,連面板廠都緊張,因為沒有IC,面板就無法出貨,「以前京東方都不理我們,現在拚命要來找產能」、「我以前從來沒有整天跟客戶說,抱歉,沒有產能,現在覺得自己產能怎那麼小?」他舉晶合為例,目前月產能2萬片、年底要擴增到4.5萬片,但目前手上訂單達8.5萬片,銅鑼廠還沒蓋就有客戶要一起投資預訂產能。

「中國發展半導體業是打爛仗」

對於中國砸錢大力補貼半導體業,黃崇仁不以為然地表示,中國非近幾年才發展半導體業,近10年來,除了中芯、華潤較知名外,最成功的其實是台灣廠商,包括台積電的南京廠之外,還有力晶與合肥市政府合資的晶合。他認為,中國發展半導體業是打爛仗,常見的問題就是資金到位,人沒有到位,沒有團隊、沒有規劃,文化跟台灣差很大。台積電能成功就是擁有紀律的團隊,努力研發,張忠謀的管理文化深植其中,力積電等公司也向台積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