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巴合作降低倚中 日相喊話南向

2020/10/21 05:30

赴越南訪問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將協助日本企業把供應鏈分散至東南亞,擴大與區域內國家的經濟合作,以反制中國逐漸擴大的影響力。(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赴越南訪問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將協助日本企業把供應鏈分散至東南亞,擴大與區域內國家的經濟合作,以反制中國逐漸擴大的影響力;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說,為了安全起見,美國將加強與巴西的經濟合作,降低兩國對中國進口的依賴。

菅義偉週一在日越大學(VJU)發表演說時表示:「日本將進一步強化與東協的經濟合作關係,促進日企供應鏈多元化,以增加供應鏈彈性,以及區域經濟體在因應危機時的韌性。」儘管菅義偉並未點名任何國家,但這番談話顯然劍指中國。

另,龐皮歐週一以視訊方式參與「二○二○美巴連接峰會」,強調擴大與巴西經貿關係的重要性,並呼籲共同降低對中國進口依賴;他說:「在某種程度上,我們能夠找到促進兩國貿易的方式,減少我們各自對來自中國的關鍵產品的依賴,我們兩國人民都會更加安全,兩個國家也會繁榮得多。」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則宣布,已與美國達成有關減少貿易壁壘及防止腐敗的三項協議,強調這個三合一計畫能為雙邊貿易和投資帶來更大增長。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國一些政客正在「搬弄是非」,弄髒中國和巴西之間正常的經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