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鎖防疫 歐洲恐陷雙底衰退

2020/10/20 05:30

德法英義等國陸續宣布實施封鎖防疫措施,經濟學家警告,此發展恐使歐洲陷入「雙底衰退」。(彭博)

歐元區預算赤字擬提高至34兆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洲武漢肺炎疫情復燃,德法英義等國陸續宣布實施封鎖防疫措施。經濟學家警告,此發展恐使歐洲陷入「雙底(double-dip)衰退」(或稱二度衰退);金融時報報導,為了對抗疫情引發的經濟危機,歐元區政府計畫提高預算赤字至近一兆歐元(三十四.四三兆台幣),今年預算赤字將是去年十倍之多。

安聯集團資深經濟學家烏特莫爾說:「我無法相信第二波疫情的衝擊來得如此之快,我們正目睹一些國家第四季成長轉負,另一波衰退是絕對可能的。」本月底公布的第三季數據預料將呈現歐元區GDP(國內生產總值)紀錄性成長,但越來越多經濟學家已下調其第四季展望至負值區間。

「G+經濟學」首席經濟學家科米麗娃說,疫情復燃以及隨之而來的封鎖措施已重創企業信心,雙底衰退恐成為最可能發展情境,而英國脫歐的干擾進一步擴大經濟的下滑。歐元區經濟將落入衰退的預測對歐洲央行是壞消息,上月歐央還預測歐元區第四季將成長逾三%,且認為二○二二年歐元區經濟將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歐盟執委會公布,歐元區十九國起草的預算計畫顯示,為了抗疫採取的緊急措施,將使合併財政赤字達九七六○億歐元,相當於今年GDP八.九%,即使二○二一年經濟反彈,預料其合併赤字也將近七千億歐元,或GDP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