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轉機財!跟著台商找方向

2020/10/19 05:30

香港是台商海外上市數量當中最多的地區。(路透)

■吳志文

隨著歐美二度疫情,以及美國總統川普10月2日於推特推文證實染疫引發全球市場關切。反觀亞洲部分國家疫情跨過高原期,甚至像台灣屬於抗疫優等生,仍持續維持境內正常經濟活動。近期根據全國工業總會調查顯示(10月5日),有近三成的台商希望未來將產能與供應鏈回流台灣或東協地區,可以預見亞洲區域重點經濟板塊的遷徙面貌。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台商及其相關事業海外上市數量當中,香港、盧森堡、北美、中國占比為前四名,其次為倫敦、東南亞、亞洲其他地區,可見台商事業範圍廣佈全球。若是藉由投資台商或延伸至其海外的事業,不僅在後疫時代作為納入全球經濟板塊位移後的轉機題材,亦可成為投資全球的敲門磚。

亞洲好基礎:基本面有撐 表現相對穩健

儘管2020年上半年疫情肆虐全球,亞洲市場特別是中國及台灣的股市仍挾優異獲利,主要是受到今年第二季企業財報佳音所致,台灣企業財報年增長率達33%、中國也有30%,大幅優於亞洲(不含日本)的-14%、美國的-33%、歐洲的-26%。台灣市場確實比多數成熟市場、新興市場表現更穩健。

進一步分析今年全年度全球企業獲利增長預估值。根據FactSet統計,目前台灣預估值持正為9.4%、中國為-1.1%,但其他亞洲國家如印度-9.4%、馬來西亞-18.2%、新加坡-30.6%等,顯示台灣在亞洲企業獲利展望中相對正向,是相對值得長期關注的市場。

台灣好結構:高股息率 吸引資金進駐

台股財政體質相對多數新興市場穩健,目前觀察台股市場具較高的股息率約3.4%,勝過新興市場的2.5%、成熟市場的2.2%。特別在全球低利持續的環境下,更顯現台灣市場的投資吸引力。即便今年台灣出口受到疫情影響及季節性因素壓抑,科技產品的出口量仍見增長,反映5G供應鏈的強勁需求、遠距辦公所推動的雲端相關產品需求,以及部分台商回台設廠,挹注科技類股的正向預期,有望持續帶動市場對於台股的獲利展望。

中國好吸金:經濟率先止穩 外資持續買進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下,中國在3月底製造業活動率先走出低谷,後續持續領先歐、美市場,而受惠於外資資金淨流入的趨勢不停,中國股市成為今年迄今少數累積淨流入的市場。此外,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也持續推出政策,期能加快5G網路、資料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恰能趕搭這波5G需求浪潮。

整體來說,這波疫情發展下,隨著台灣市場相對受控,加上疫情催化台商回台設廠,多數聚焦於科技與雲端趨勢、5G建設等成長性產業,看好長線上台商及其經營海外事業體的發展,建議投資人可適時採取定期定額或分批加碼策略,逐步將相關題材納入投資組合之列。(作者為凱基台商天下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