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美BTA〉簽一送多?可望出現跟風效應

2020/10/19 05:30

日本願意洽簽FTA,但是核食議題是阻礙。圖為福島福島產的梨。 (法新社)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台美若簽署BTA,是否助於與他國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學者表示,「不敢說百分之百,但可能性很大」,包括加拿大、印度、日本、紐澳等友美國家、與台灣經貿關係密切的國家、甚至部分歐洲國家等,可能出現「跟風效應」;尤其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台灣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例如半導體產業等,跟台灣簽署BTA好處很多。

美建立信賴夥伴聯盟 全面圍堵中國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若台美簽署BTA,將有助於台灣與他國洽簽,「不敢說百分之百,但可能性很大」。他指出,美國正在建立信賴夥伴聯盟,將供應鏈慢慢移往友好國家。說白一點,就是組幫派全面圍堵中國,台美已經簽署MOU(合作備忘錄),成立「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美國不止跟台灣簽MOU,台灣等於加入一個陣營,風向很明確。

邱俊榮表示,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中國供應鏈很快瓦解,台灣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例如半導體產業等,跟台灣簽FTA好處很多。他透露,以前跟日本接觸,他們也很願意跟我們洽簽FTA,但有兩個前提,一是核食議題、一是美國先簽;包括加拿大、印度等,這些國家內部要跟台灣發展進一步關係的呼聲也很大,但因政治因素,所以要看美國,台美BTA可說是「敲門磚」。

全球供應鏈重組 台灣角色愈來愈重要

中經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也認為,若美國跟台灣簽署BTA,將會帶來跟風效應;過去因礙於國際現實,很多國家不願踏出第一步跟台灣簽署FTA,因為擔心失去中國市場;若台美簽署BTA,這些與台灣經貿關係密切的國家 ,可能就會考慮與台灣洽簽。

她表示,現在風向已經變了,像加拿大,川普政府重新討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改簽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該協定有「毒丸」(poison pill)條款,即任一成員國若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FTA,其他成員國可在6個月後退出,並建立BTA;即使如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兩年前仍執意跟中國洽談FTA,但最近加拿大改口兩國的FTA「不再值得追求」。

顏慧欣指出,全世界風向都在改變,兩年前川普就要帶領風向,但大家還在觀望,這次疫情爆發後,加上港版國安法、新疆人權問題等,中國的作為一一暴露,風向開始轉變,對中國不僅經貿要防守,投資也要,以前各國很歡迎投資,現在澳洲、歐盟、日本等都加強審查外資,明顯針對中國。

美國大選、萊席爾態度 台美洽簽BTA變數

至於美國大選是否影響台美洽簽BTA?顏慧欣認為,即使拜登當選,風向也不會逆轉,關稅戰可能調整,但供應鏈重組不會改變,美國要建立排除中國的第二軌供應鏈,兩陣營的政策是一致的。不過,拜登可能跟中國維持較和緩關係,跟台灣簽BTA可能有變數;但台美合作不止簽協定,若美國明確宣示台灣為第二軌供應鏈的核心夥伴,將可帶動其他國家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邱俊榮也表示,若拜登當選,變數比較多,但美國圍堵華為不是經濟考量,而是資安及國安問題,這方面兩陣營有共識,相關政策會延續,但對於商業行為可能就不會這麼嚴格。另外,若川普連任,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的態度可能是變數,他顧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願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他的態度會有影響;但若川普堅持圍堵中國策略,台美簽署BTA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