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美BTA〉工具機、鋼鐵業 盼公平競爭

2020/10/19 05:30

台美若簽署BTA,工具機業者表示,只要關稅一降,對我國業者絕對有利。(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美關係升溫,下一步舉辦台美高階經濟對話,朝向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邁進。學者認為,台美若簽署BTA,機械、工具機、鋼鐵、塑化類等產品可望享有零關稅而受益;工具機與鋼鐵業者則表示,只求相同起跑點,與其他國家能公平競爭。

中經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指出,台美若簽署BTA,潛在受益產業包括機械(含工具機)、塑化、金屬製品(手工具、螺絲螺帽)、紡織及鋼鐵等;潛在受影響產業則有汽車整車、肉類及其製品等。

台工具機出口第2大市場 美降稅對台廠有利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秘書長黃建中指出,美國工具機最大進口國一直都是日本,屬於高端機種,雖與台灣的中高階機種有一段價差,但2000年左右,台灣在美國市占率也排名第二,實力不差。不過,2007年美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後,雖然拖到2012年才生效,但機械、工具機相關產品關稅有的立刻為零、有部分逐年遞減,確實衝擊台灣業者。

黃建中表示,美國市場因製造業外移而有萎縮跡象,但美國是我國工具機出口第二大市場,占比約12、13%,僅次於中國,對台灣仍是重要的市場;目前工具機銷美平均稅率約4.3%,雖然競爭力要考量不只關稅稅率,但只要關稅一降,對我國業者絕對有利。

他指出,美對台降低關稅後,可把省下的稅率「讓利」給經銷商,賣誰家的機台毛利比較好,經銷商會選擇推銷,帶機會增加銷售量上升;加上台灣的工具機、機械產品的品質不輸韓國,台灣要爭取的是能和日、韓、德等國一樣的公平競爭機會。

另外,鋼鐵業是美國最為保護的產業之一。川普總統上任後更祭出「232條款」,對進口鋼、鋁分別祭出25%、10%關稅,但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澳洲、巴西、南韓等國拿到豁免,台灣很難和已豁免的國家競爭。

美鋼鋁稅台未豁免 鋼鐵業寄望台美BTA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台灣鋼鋁製品都有銷美,美國實施「232條款」前,一年銷美的碳鋼量高達1百萬噸,但因台灣並未取得美國豁免,銷量隨後大減;根據海關統計,去年我國「232條款」涵蓋鋼品輸美金額8.5億美元、年減28.42%,輸美重量69.85萬噸、年減28.03%,顯示美國課徵鋼鋁稅已對我國輸美鋼鐵產生影響。

鋼鐵大廠主管也說,美國極度保護鋼鐵業,對台灣課徵反傾銷稅,加上近期匯率走強等因素,台灣鋼鐵業確實辛苦。

因此,鋼鐵業者認為,台美BTA確實是大利多,台灣可依循韓國模式,韓國有大廠赴美設廠、買武器,加上兩國有FTA,韓國因此爭取到鋼鐵輸美豁免與相關配額。台灣也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就差一個BTA,期待有公平機會競爭。

黃建智也表示,台美若能洽簽BTA,絕對是一個好的發展,從過去免談到有機會洽談,貿易協定談判有捨有得,是否能涵蓋鋼鐵產業還要持續觀察,但鋼鐵業樂觀其成,也期待政府繼續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區域經貿組織,讓台灣能與各國公平競爭、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