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信用卡大作戰〉9月甩開玉山 國泰世華再奪刷卡王寶座

2020/10/19 05:30

玉山銀前8月刷卡金額些微領先,但是9月被國泰世華銀行超車,暫居第二名。(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李靚慧/專題報導

國內前四大刷卡銀行金額比較

在眾多「非現金支付工具」當中,信用卡始終獲得贏得國人青睞,去年刷卡額更連續10年創新高;不過,今年受到肺炎疫情擾局,刷卡額呈現萎縮。根據各發卡機構在官網公告資料顯示,國人累計今年前9月刷卡額為2.22兆餘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約7%。

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人使用信用卡支付金額,在2019年全年高達3.23兆元,一舉創下史上最高紀錄、也是連續第10年創新高。

不敵疫情衝擊 前9月刷卡衰退7%

不過,好景不常,今年爆發肺炎疫情,讓各發卡機構面臨嚴重挑戰。儘管,今年7月單月刷卡額達3,626億元,曾創下史上單月最高,且較去年同期年增29.5%;豈料發卡銀行只開心一個月,8月立刻又被「打回原形」。

銀行局官員說明,7月當時刷卡一度創新高,主要是今年綜所稅可以延後1個月申報,也就是遞延效果之貢獻,但疫情對刷卡衝擊仍在。

數字會說話!金管會日前公布統計,今年前8月累計刷卡為1.975兆元,較去年衰退7.54%;而根據各發卡機構自行公告最新資料,初步計算,今年前9月累計刷卡為2.22兆餘元,仍較去年下滑7%左右。

民營國銀主管說,「今年僅剩下3個月,此一趨勢若無重大變化,全年度勢必將終止連10年創新高」。

其次,就個別發卡機構來看,原本玉山銀行在「8月」、「前8月」刷卡額,雙雙領先國泰世華,並以些微差距,一度榮登8月、前8月刷卡王寶座,震撼整個信用卡市場。

原本已經連續稱霸五年「刷卡王」的國泰世華,也不是省油的燈,9月馬上大顯身手,把玉山銀拉下冠軍;根據統計,國泰9月以424.0億元刷卡額,大幅領先玉山銀的363.3億元,再度坐回「刷卡王」寶座。

玉山銀不僅9月單月輸給國泰,也被中信銀的370億元超車,從第1名滑落到第3;如果以今年前9月累計刷卡來看,玉山目前排第2,僅次於國泰。

為何登上刷卡王寶座,僅1個月就不保!一般普遍認為,原因是玉山調整部分卡片回饋率,包括Pi 聯名卡、UBear卡等被調降回饋,導致刷玉山意願降低。

對此,玉山銀回應,後疫情時代來臨,對發卡機構而言,雖然看到危機、但同時也是轉機,沒有悲觀的理由;玉山將持續塑造「產品差異化」,滿足不同場景金融需求,並提供卡友優質的服務品質。

中信銀集中火力 強攻國旅、網購商機

至於中信銀,9月單月刷卡金額排名第2、前9月排名第3,展望後勢,中信銀表示,今年的行銷策略,還是從持卡人的需求出發,提升持卡人的國內旅遊、消費意願。

中信旗下主要生力軍為LINE Pay聯名卡及中華航空聯名卡;其中,已經3年、發卡量達330萬的LINE Pay聯名卡「換新裝」,增添珍珠奶茶、小籠包等台灣元素。

中信銀強調,儘管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旅遊。不過,國人的國旅、網購熱情不減,因此,要將資源集中在相關消費給予加碼回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