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美BTA〉台美談判猜題 TPP、USMCA有跡可循

2020/10/19 05:30

依據出口值及關稅高低(不包含服務業)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台美BTA議題即浮上檯面,台灣已針對談判內容準備多年,初步已能達到美方要求。(資料照)

台灣開放美牛豬解決貿易最大障礙,加上美國參議院半數議員日前聯合致函美國貿易代表呼籲簽署台美BTA(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雙邊貿易協定),雙方雖未正式啟動談判,但已進入準備階段。經貿官員表示,目前無法預測正式談判內容,但從美國過去關注的經貿議題已有跡可循,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被認為是與美國談判的基本要求,台灣已陸續修法達標,目前正盤點近期洽簽的美加墨協定(USMCA)、美日協議等,進一步掌握可能議題。

2019年美國與前15大貿易對手國貿易成長率

自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台美BTA議題即浮上檯面,台美官方、民間及學界不斷呼籲洽簽。今年8月,台灣宣布擴大開放美豬牛進口後,解除最大障礙。美國參議院50位參議員本月聯合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呼籲簽署台美BTA,議題準備已箭在弦上。

對於BTA談判內容,經貿官員表示,從美國過去關注的經貿議題已有跡可循,包括TPP及後來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文本,都被認為是與美國談判的基本要求,台灣已循此準備多年,修法陸續完成,初步盤點後已能達到要求。

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CPTPP高達30個章節,除了貨貿,還包含電信、金融、環境、電子商務,以及政府採購、競爭政策、國營事業、勞工、透明與反貪腐等,是目前討論最完整、且具高標準的經貿協定之一。

根據CPTPP要求進行的修法包括12項,其中,遠洋漁業、郵政法、藥事法、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農藥管理法等8項已完成修法,尚有專利、著作權、商標、數位通傳法等4項法案須重新提案審議。

配合CPTPP要求 12項修法完成8項

官員也表示,美國近期洽簽的幾個貿易協定,也是「猜題」重要方向。台灣已逐步盤點這些協議內容,做為日後正式談判參考。這些協定包括美加墨(USMCA)、美日貿易協定、近期與韓國更新的美韓貿易協定以及數位貿易協定。經濟部官員表示,各部會針對這些協定持續追蹤,將新增內容分由主管機關研究,做為日後談判準備。

例如,2018年美韓更新貿易協定,首次加入貨幣附帶協議,也是美國對外貿易協定中首次加入此項目,該附帶協議要求韓國針對干預外匯措施增加透明度,以及約定不得進行貨幣競貶。今年7月正式生效的美加墨協定,也納入針對總體經濟及匯率章節,避免匯率操控。此外,數位協定也是美國近期貿易協定會納入的項目,原則是確保兩國數位貿易無貿易障礙與資訊及智財安全。

匯率、數位等議題 可能納入談判

例如美加墨協議的數位貿易專章,就要求電子商務的個資保護法規、禁止針對電子傳輸商品課徵關稅、禁止針對跨境傳輸設置障礙、禁止資料在地化,以及產品進口或銷售時不得要求移轉軟體原始碼等,而這些原則在後續的美日數位貿易協定中也持續納入。

官員表示,從美國近期簽署協定可發現,美國的想法相當新型態及多元,也吸收不少新型態複邊協定的創舉,除了開放市場、降低關稅及消除技術性貿易障礙外,所有雙邊的經貿議題如匯率、數位、勞工、人權等,都有可能納入,台灣其實已有一定腹案,循國際潮流革新法制則是不變的準備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