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中掠奪 美首頒先進科技保護清單

2020/10/17 05:30

美國白宮公布先進科技保護清單,避免先進技術落入中國手中。(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為對抗中國不擇手段掠奪先進科技,美國白宮公布先進科技保護清單,並首次頒發對所有聯邦政府機構一體適用的政府指令,旨在保護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廿項先進科技,涵蓋人工智慧(AI)、量子資訊科學(QIS)、半導體在內,以提供具體指導方針,避免這些被視為對國安關鍵的先進技術落入中國、俄羅斯等敵國手中。

值中、俄正全速提高其軍事能力之際,白宮十五日公布「關鍵與新興科技的國家戰略」,列出對軍事、情報和經濟利益等國家安全地位至關重要的技術,還包括先進運算、生物科技、飛機引擎技術,以及通訊及網路科技、太空科技等。

報導引述白宮報告副本指出,中國正運用龐大預算支出,欲超越美國在幾項頂尖創新領域的領先地位,「採用手段包括偷竊技術、強迫企業揭露智慧財產(IP)、損害自由及公平市場、研發計畫拒不提供互惠管道,以及提倡對抗民主價值的威權專制措施」。

包括AI、量子資訊科學、半導體

報告指出,白宮幕僚計畫每年更新需要國安保護的先進技術清單,並提供聯邦機構和其他團體可保護美國技術的方法,包括要求採取一個強大的出口管制體系,以管理美國可外銷的技術;力促私人部門涉及關鍵技術時,應考量國安後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已針對超過卅六項新興技術,實施出口管制措施,「我們將繼續評估,並指出需要管制的技術」。

白宮十八頁報告指出,一九八○年以來,聯邦政府研發計畫支出就低於民間企業年度預算,導致美國在特定產業(關鍵和新興技術)領先地位下滑,「美國將採取重大行動,以反轉此一趨勢」。

華府高層表示,這是首份針對所有聯邦機構下達的政府指令,以優先保護一系列指定的核心技術,也包括5G通訊;先前,保護這些技術的職責分散在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商務部和其他部門;現在新倡議是「政府一體」,美國政府部門機構應主動支持現行研究人員、學界和民間部門參與者網絡,以把想法轉成創新,強化美國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