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台灣創新潛力 全球第5強

2020/10/17 05:30

彭博對全球一三五個經濟體的創新與吸收科技潛力進行評比,台灣創新潛力排名第五,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歐新社)

僅次日美德瑞

彭博全球創新潛力排行表(製表:編譯魏國金)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經濟學家依制度品質、資訊科技(IT)基礎建設、商業環境與人力資本四項指標,對全球一三五個經濟體的創新與吸收科技潛力進行評比,台灣排名第五,在亞洲僅次於日本,亞洲四小龍中新加坡排名第六、南韓十二、香港十八,至於中國則排名第三十一。

中國排名第31

該評比滿分三分,最低為負三分,全球排名前四名依序為日本、美國、德國、瑞士;台灣在「深化IT」上表現冠於全球,高達二.九分。

IT深化度 台灣全球第1

制度品質指標是依據世界銀行的政府效率評等,以及「自由之家」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評比進行排名,表現最佳的是芬蘭(一.九),丹麥與瑞士居次(一.八),台灣得分一.四,中國為負○.三。

深化IT指標是依據包括既有的高科技基礎建設(網路速度、人均安全伺服器與網際網路使用率),以及公共投資(政府服務數位化與研發支出占GDP比重)進行評比;台灣得分幾近滿分,其次是丹麥二.八與新加坡二.五,南韓一.五,中國○.二。

商業環境指標是對各經濟體鼓勵企業與個人創新的實力,包括出口複雜度、物流品質、金融發展與流進的外國直接投資(評估新興經濟體)等進行評分,日本二.五最佳,其次是瑞士二.三,德國與台灣同為二.一,中國○.九。

人力資本指標是對人才資源,包括都市化程度、對科學期刊的貢獻等進行評比,美國居冠(二.七),其次為日本二.六,德國二.三,中國為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