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中資繞道 恐讓台鏈變紅鏈

2020/10/17 05:30

中資繞道取得台廠技術與人才案例(製表:記者林良昇)

規避法規取得台廠關鍵技術、人才

立委蔡易餘昨召開記者會指出,中資恐「繞道」規避台灣法規,取得台廠技術與人才,促經濟部修法把關。(記者王藝菘攝)

投審會:已修法加強管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指出,中國試圖重組紅色供應鏈,在關鍵技術上藉由「繞道」模式,規避台灣相關法規,取得台廠的關鍵技術與人才,投審會應將「事後報備制」修改為「事先報備制」。經濟部投審會表示已修正相關規定,加強管控機制,未來專利技術要轉讓給紅色供應鏈,也要經投審會許可。

投審會:

專利技轉中國也要經許可

蔡易餘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人要到中國投資都要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只要通過審查,在中國投資設立子公司後,未來該子公司股份交易,不管賣掉一%還是一○○%,投審會都管不到。

蔡易餘以中國代工大廠立訊為例表示,立訊曾在二○一二年向投審會申請要直接投資台灣公司,投審會認為有侵犯台灣科技業的關鍵技術,駁回申請,但立訊卻發現台灣法律漏洞,繞道投資,仍能大舉收購。

蔡易餘說,立訊鎖定在中國有子公司的台灣科技廠,台廠把子公司股權賣給立訊,之後台廠自己開股東會,解除其三位重要經理人的競業禁止,改到立訊上班,並用三人的名義在中國申請專利,原本屬於台灣科技廠的專利,原封不動的跑到中國,專利、供應鏈、訂單順利轉移到中國,台鏈變成紅鏈。

蔡易餘強調,立訊只是個案,從二○一六到二○二○年,至少約廿家的台灣科技產業透過繞道方式,被中國紅色供應鏈收購,金額超過七百億元以上,若政府沒有配套,會助長紅色供應鏈快速完成,未來會反噬台灣科技產業。

與會的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投審會核准台商赴中國投資件數四萬四千多件,累積投資超過一千九百多億美元﹔美中貿易戰以來,很多台商面臨兩難,政府推動台商把供應鏈重組,並優先推動回台投資,已有一兆一千多億元投資回到台灣。

張銘斌說,投審會已預告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加強管控技術外流到紅色供應鏈,不只是單純專利合作要許可,專利技術要轉讓給紅色供應鏈也要許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