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是大客戶 日商荷商紛在台擴大投資設廠

2020/10/16 05:30

台積電5奈米製程技術領先全球,吸引國際半導體材料與設備商包括日本信越化學、荷商艾司摩爾等,紛來台灣投資設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5奈米製程技術不斷往前推進,領先全球,吸引國際半導體材料與設備商包括日本信越化學、荷商艾司摩爾(ASML)等,紛來台灣投資設廠,就近服務大客戶,穩定供應料源。

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外資擔心兩岸關係緊張、風險上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強調,不管是地緣政治或任何形式的干擾,台積電都將持續專注在台灣投資,研發中心與多數製造生產的晶圓廠仍將以台灣為重心;至於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廠,等相關條件符合,投資計畫仍會持續。

信越光阻劑 台灣產能增50%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信越化學將斥資300億日圓(約81.88億台幣),提高半導體製程關鍵材料光阻劑的產能達20%,並將在日本與台灣兩地各興建工廠,台灣雲林的工廠預計2021年2月開始量產EUV光阻液,以滿足台積電等蘋果供應鏈的需求,台灣規劃產能將增加50%。

此外,荷商艾司摩爾今年因應台積電的需要,也已配合在南科設立荷蘭以外的首座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協助台灣訓練EUV設備人才;國際材料大廠默克(Merck)也擴大在台灣半導體沉積材料的產能比重;外商設備廠與材料廠包括應材、東京威力科創、樂華科技、富士紡精密等,近幾年均擴大在台灣投資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