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中國9月手機出貨轉弱 年減36%

2020/10/15 05:30

(圖:美聯社,文:編譯楊芙宜)

路透報導,投資銀行高盛集團週三報告指出,中國9月份手機出貨量轉弱、年減36%,較7月、8月年減幅35%及13%更大,即使中國5G手機的表現較預期佳,仍不足以抵銷整體市場疲弱需求的影響;隨著蘋果5G版iPhone推出後,iPhone在中國的出貨量雖會改善,但中國整體市場的需求趨勢仍然疲弱,可能會對蘋果今年稍後在中國的年營收表現帶來不利影響。

高盛報告以中國信通院數據計算,9月份中國整體手機市場出貨量年減36%至2330萬支,其中,國際品牌出貨量年減68%至180萬支,較7月的年減30%及8月的年增29%表現更差;蘋果新版iPhone手機延緩至10月推出,可能是導致中國市場9月份整體國際品牌出貨量下滑的主因,但隨著新iPhone推出,未來2個月此頹勢可望獲得舒緩。

蘋果於台灣時間昨日凌晨1點舉行iPhone 12系列新手機等新品發表會,首次支援更快的5G上網傳輸,引發新一輪手機升級潮,以使iPhone銷售到年底前都暢旺。這次蘋果新手機上市要比往年新品發表時間晚約1個月,台灣、美國、英國、中國等都在首波開賣國家之列,市場關注多數機款售價不漲反降的情況;專家分析,這除了反映美元貶值之外,蘋果政策或許繼續走「價格讓利、銷量成長」路線。(圖:美聯社,文: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