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業者盼推維修免責 智慧局︰仍有挨告風險

2020/10/15 05:30

(資料照,台灣賓士提供)

出口最大市場美國 無免責條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賓士母公司戴姆勒跨海來台對車燈大廠帝寶提告,業界拋出我國應該推動「維修免責」保障副廠零件。經濟部智慧局表示,台灣汽車零組件在全球市佔率雖高達7、8成,但多半還是外銷為主,我國出口最大市場的美國並沒有維修免責條款,仍存有挨告風險,而東南亞便宜副廠也可能銷台競爭,將出現自傷局面。

智慧局長洪淑敏強調,已聽見業界修法的聲音,但維修免責修法需審慎,行政單位站在保護研發立場,不會主動修法,不過立委邱議瑩等人已提增訂專利法第136條第2項「維修免責條款」,但立法院本會期是預算會期,還是要看委員會有無討論機會。

智慧局︰保護研發 不主動修法

洪淑敏指出,全球越來越重視智慧財產權議題,不過維修免責涉及層面廣泛,包括原廠、副廠,還有消費者權益、保險公司理賠等,並不單純,廠商也要思考「維修免責真的能替廠商解決問題嗎?」

洪淑敏說,目前全球有維修免責國家僅16國,而台灣汽車零組件最大出口市場為美國,其次為日本,美日都沒有維修免責,即使台灣通過,仰賴外銷為主的副廠仍有挨告的風險。

台廠專利數多 修法恐自傷

她舉例,目前我國車燈有效專利數最高的國家其實就是台灣,一旦維修免責通過,很可能傷到國內已積極投入研發的業者;另一方面,東南亞地區若有更便宜的副廠原件,也可能都會銷往台灣,與台廠競爭。

台灣汽車零組件從業人員近10萬人,年產值約2千億元,其中車燈、保險桿等碰撞件占比約達18%;洪淑敏提到,台灣的副廠實力堅強,原廠來提告也是經過深思熟慮,因為沒有較便宜的零件更替,很可能會降低消費者購車意願,最好的解決方法還是要取得海外汽車原廠的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