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新台幣的慣性定律

2020/10/13 05:30

近來新台幣強勁升值,除了工具機、紡織等出口產業叫苦連天,廣大的海外基金投資人也是頭殼抱著燒。(資料照)

近來新台幣強勁升值,除了工具機、紡織等出口產業叫苦連天,廣大的海外基金投資人也是頭殼抱著燒,若以國內投資人持有美元計價的海外基金規模高達2.8兆元推算,今年來新台幣升值幅度逾3%,潛在匯差損失就逾840億元,以帝寶一戶約4億推算、約210戶;新台幣還會升多久?升到哪?讓不少抱著美元計價資產的投資人心裡七上八下。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美國聯準會(Fed)實施3輪QE,Fed總資產由1.97兆美元膨脹到2014年底的4.49兆美元,6年間擴增逾倍;今年3月武肺疫情大爆發後,Fed採行無限量QE,資產規模短短3個多月更從4.16兆美元暴增到6月初7.17兆美元新高,至今仍維持約7兆美元。

Fed以渦輪增壓速度大印鈔,不只MSCI全球股價指數短短半年突破疫情前水準,台韓股市漲幅也逾3成;Fed持續釋出大規模流動性,美元指數反轉走低,資金又湧回新興亞洲市場,亞幣當然是升值到雞飛狗跳。

全球除了Fed有本事逆轉趨勢,我國央行只能抱怨Fed「以鄰為壑」,中國人行上半年還擔心人民幣貶值、資金外逃,日前卻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降到零,就是怕人民幣升值若如脫韁野馬、將傷到本已風雨飄搖的出口產業。

市場資金就如同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即慣性定律,賽跑選手衝刺到終點時,通常無法立刻停下來;武漢肺炎疫情看不到盡頭,各國央行寬鬆政策就不敢喊停,在終點線還看不到前,投資人千萬不要逆勢而為。(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