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走出加護病房的國際貿易

2020/10/13 05:30

WTO上週在預測明年貿易量成長情形時,仍將疫情視為短期特殊因素,估計值主要是平衡了今年的下跌幅度。但全球貿易像仍躺在病床上的肺炎患者,或許暫無生命危險,可是依然虛弱的期待特效藥。(路透)

◎歐陽書劍

從年初肺炎疫情向全球擴散至今,每日確診病例雖然起伏劇烈,但情勢持續惡化,十月十日新增病例超過三十五萬人,總確診數已達三千七百多萬例;新冠病毒依然四處肆虐,甚至更為活躍,可是致死率下降,不少國家確診人數雖然在創新高,經濟上最壞的情況,卻似乎已經過去。

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四月時預測今年的國際貿易量將下滑十三%至三十二%,當時全球都受困於封城鎖國的絕望中,大眾不能盡情逛街消費、工廠無法依訂單準時出貨,經濟活動暫停,重挫進出口。四月份南非與印度的商品出口較前一年同期下滑超過六十%;而服務貿易也大受影響,義大利三月出口就減少了四十%。

今年第二季全球貿易量季減十四.三%,確實創下史上最差紀錄,且後來疫情依然嚴峻,甚至更糟,但六月以後,隨著各國調整因應肺炎的方式、鬆綁管制措施,全球經濟出現曙光,不少國家的貿易量與經濟成長率、失業率都開始掙脫病毒的束縛。

美國二○二○年上半年國際貿易額約一七六五億美元,較二○一九年同期減少近十五%,但七、八月的貿易量已達去年同期的九成。中國前八個月的貿易金額,較去年同期降低三.六%,出口值下滑二.三%,八月進口依然衰退,不過,出口在六月恢復正成長後,八月已較去年同期增加近十%。

全球前二大貿易國的貿易表現不若先前悲觀,上週WTO也將二○二○年全球商品貿易量的成長率調整為負九.二%,遠優於四月時預測的最樂觀情境,不過,卻預估二○二一年全球進出口將僅增加七.二%,反彈幅度不大,且遠低於之前樂觀期待的廿一.三%。

各國整體經濟表現與貿易一起沉淪,甚至更差。WTO估計二○二○年的貿易量下滑幅度與全球金融海嘯時相近,不過當時經濟成長率為負一.七%,貿易量減少的幅度約為經濟衰退的六倍,而今年則僅約二倍,因估計經濟將衰退四.八%;經濟主要是因為避免新冠病毒傳播的封城鎖國與旅遊限制等措施,使某些服務產業無法正常產出,而那些產業與民生產業卻通常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亦即他們在今年不能發揮調節功能。

我國經濟及貿易成績與防疫一樣突出,經濟成長率可望為正值,而出口在七月恢復成長後,八月與九月都有超過八%的成長率,今年前九月出口近二千五百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四五%,幾乎獨步全球。

然而,非常值得注意的是WTO上週在預測明年貿易量成長情形時,似乎依然將疫情視為短期特殊因素,估計值主要是平衡了今年的下跌幅度;近幾年出口表現相對突出的亞洲,因今年下滑幅度低,僅為負四.五%,明年表現也因此幾乎最差,估計將僅成長五.七%,不如北美的十.七%及歐洲的八.二%。若依WTO的調整方向,我國出口、經濟今年表現特別傑出,在基期相對較佳的情況下,明年要維持好成績,勢必要付出更多努力。

人類有調整行為適應環境的能力,不過需要時間解決意外的難題。迄今已帶走百萬人命的新冠病毒,在四月以後每日造成的死亡人數雖未再創新高,但依然有數百萬人等待救援,全球貿易像仍躺在病床上的肺炎患者,或許暫無生命危險,可是依然虛弱的期待特效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