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尾盤降溫 台幣守住彭防線

2020/10/13 05:30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國慶連假後第一個交易日盤中最高價來到28.6元,創9年4個月新高,逼近「彭淮南防線」的28.5元。(中央社)

盤中最高價達28.6元 最後收28.909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升勢擋不住!隨著外資匯入、出口商恐慌性拋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國慶連假後第一個交易日盤中最高價來到二十八.六元,創九年四個月新高,逼近「彭淮南防線」的二十八.五元,惟尾盤中央銀行出手沒收三角多升幅,最後收在二十八.九○九元,仍創二○一一年八月十八日以來新高。

匯銀主管分析,新台幣昨強勢演出也可看作是相對人民幣、韓元的「落後補漲」,上週五台灣國慶連假,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飆破六.七元,迫使中國人行出手「降溫」,雖然昨人民幣回落,但十月以來人民幣勁揚一.一一%,韓元更因半導體帶動出口轉強,強升一.九八%。

匯銀主管指出,在美元偏弱、亞幣走強下,台幣升值是「剛剛好而已」,何況央行在盤中雖減少干預,尾盤作價幅度還是不小,十月以來台幣升幅為○.七五%、還算溫和。

匯銀主管認為,國安基金宣布退場後,今日就看台股表現如何,若台股續強,外資持續匯入,台幣也沒有不升的理由;但所謂「防線」也是市場信心關鍵,央行不可能放任台幣「強升」,近日來央行尾盤作價幅度一日比一日大,顯示維持台幣匯率穩定仍是央行重要任務。

新台幣升破央行總裁楊金龍任內收盤價最高價位二十九元大關後,市場關心前總裁彭淮南任內盤中、收盤最高價二十八.四七六元與二十八.六三二元何時升破,一般認為二十八.五元將是央行會力守的「彭淮南防線」。

匯銀主管說,由央行近期調節策略來看,早已不再固守某價位;央行官員也表明,新台幣今年以來強勁升值,主要是外匯市場供需發生變化,央行雖然頻進場買匯「阻升」,台灣外匯存底累計到九月已逼近五千億美元大關,仍擋不住升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