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微擬砸8760億併購賽靈思

2020/10/10 05:30

半導體大廠超微在台裔執行長蘇姿豐領軍下,資料中心處理器業務成長有成,成為該領域龍頭英特爾的競爭對手。(彭博)

挑戰英特爾霸主地位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超微半導體公司(AMD)收購晶片製造對手賽靈思(Xilinx)案已進入最後談判階段,預計最快下週達成協議。這項價值可能超過三百億美元(約八七六○億台幣)的交易,將是半導體產業最新一樁超大規模併購案,將大幅提升超微對抗英特爾的實力。

半導體業今年第3起大型併購案

因疫情推升個人電腦與遊戲機需求之賜,今年以來,超微股價飆漲八十九%,市值升破一千億美元;第二季營收上揚二十六%至十九.三億美元,淨利躍升逾四倍至一.五七億美元。

超微在執行長蘇姿豐領軍下,資料中心處理器業務成長有成,成為該領域龍頭英特爾的競爭對手。報導指出,近幾年超微在號稱電腦數位大腦的中央處理器(CPU)上,爭搶英特爾市占率,今年第二季,超微在個人電腦CPU市占率已從三年前的八%上升至二十%。

與賽靈思聯姻,將增強超微的競爭力,也將使其在成長快速的電信與防衛市場上,占有更重要地位。賽靈思市值約二六○億美元,今年以來股價上升約九%,小幅超越標普五百指數的七%漲幅。

賽靈思生產所謂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晶片,有別於標準晶片,FPGA在製造後仍可被編程,使其在快速成型的技術上非常有用。該晶片通常用於5G通訊基礎設施、數據中心、汽車與航太等產業,以及軍事通訊與雷達系統上。在FPGA市場上,英特爾二○一五年收購阿爾特拉(Altera)公司,成為另一主要大廠。

若超微與賽靈思達成協議,將是半導體產業今年以來第三宗大型交易案;前兩件為七月亞德諾(Analog Devices)半導體以兩百多億美元收購美信半導體(Maxim Integrated),九月輝達(Nvidia)以四百億美元收購軟銀集團旗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控股(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