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BTA牛步 紐時指萊席爾作梗

2020/10/08 05:30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對中國的態度軟化,形成國會議員與白宮鷹派官員推動台美BTA談判的障礙。(路透、歐新社資料照)

為維繫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

傳多次護中槓上白宮鷹派成員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五十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一日致函貿易代表萊席爾,呼籲儘快啟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然而,《紐約時報》報導,萊席爾過去以對中國強硬聞名,但今年初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他對中國的態度軟化,在川普政府內部成為捍衛中國的大將,形成國會議員與白宮鷹派官員推動台美BTA談判的障礙。

報導指出,幾名前政府官員和熟悉內部人士透露,過去幾個月萊席爾喊停幾項會激怒中國的政策,聲稱這些政策可能破壞他與川普總統耗時逾兩年才敲定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萊席爾也大幅減少對中國的批評,並多次稱讚中國為維護協議所做的努力。這種看法使萊席爾與川普政府鷹派官員意見相左,包括主張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國務院官員和國會議員。

支持推進台美BTA的人士認為,加強與台灣聯繫,有助於抵銷中國在科技和商業日益增加的影響力,更能鞏固與盟邦之間的關係。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認為,美國擔心此舉可能削弱美中貿易談判的前景,至少在川普本屆任期內是這樣。

報導表示,萊席爾不願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也使他和國務院、國防部、商務部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等支持強化美台關係的官員對立。三名知情人士透露,萊席爾堅稱與台灣進行貿易談判是屬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職權,這與國務卿龐皮歐的看法相左,而USTR和國務院也在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一事上有所衝突。

萊席爾批瘋狂捏造的故事

強調未與龐皮歐意見相左

不過,萊席爾回覆《紐約時報》的電郵批評該報導為「瘋狂捏造的故事」,強調他從未與龐皮歐討論相關事宜,這輩子也從未就此事或任何事情對龐皮歐動怒或發生衝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也指出,萊席爾與龐皮歐多年來有著緊密的合作關係,任何有關兩人對於政策不一致而動怒的說法「純屬捏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