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福建晉華後 傳美光再告長鑫存儲

2020/10/07 05:30

美國DRAM大廠美光控告福建晉華半導體侵權後,也打算對合肥長鑫存儲發起專利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和民間有志一同封殺中國半導體產業,在華為、中芯國際相繼遭到美國商務部祭出出口管制後,最新消息指出,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也打算對中國同業的合肥長鑫存儲發起專利戰,這將是美光控告福建晉華半導體侵權後的再次行動,將進一步重挫「中國製造二○二五」野心。

根據「科技新報」引述供應鏈消息透露,長鑫存儲積極布局DRAM專利,但不少記憶體模組廠最近陸續受到美光關切,業界氣氛緊張,加上美中緊張急遽升高,很可能再度爆發專利戰,重演幾年前的福建晉華事件。

福建晉華是「中國製造二○二五」重點企業之一,二○一七年底,美光在美國控告福建晉華侵犯專利權,二○一八年十一月,美國司法部正式以竊取美光商業機密為由,控告福建晉華、合作廠商台灣聯電及三位美光前員工;聯電最後宣布結束與福建晉華的合作,後者停止營運至今。

這使得長鑫存儲成為中國DRAM指標廠商,但市場傳聞,美光正緊盯長鑫存儲的產品,甚至開價一百萬人民幣,想取得其工程樣品進行逆向工程調查,但遭長鑫存儲快速回收;知情人士透露,被回收的第一版樣品可能真有仿造的痕跡,但第二版樣品已變更過設計。

目前DRAM市場的底層專利已被美光壟斷,且長鑫存儲採取的確是類似美光的堆棧式設計,要完全避開非常困難,美光若抓到關鍵證據,長鑫存儲恐在劫難逃;消息人士透露,長鑫存儲原本積極擴產計畫已停止,更有部分模組廠已暫停與長鑫存儲的合作,業界瀰漫緊張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