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後轉型商機〉宅經濟不止國內 跨境電商成形

2020/10/05 05:30

透過網路可以免接觸把產品銷售到全世界,亞馬遜跨境電商市值翻倍成長。 (美聯社)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疫情升,各國封境,經濟成長動能在那裡?長期關注跨境電商與全球通路管理的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第三季發表2020台灣跨境電商生態大調查,發現全球跨境電商已經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之一。疫情後,亞馬遜、加拿大Shopify等跨境電商市值翻倍成長。因為透過網路可以免接觸把產品銷售到全世界,傳統的貿易零售商業模式也因此而改變,而且這些國外成功的電商,是全生態系統均衡發展。

電商要搶跨境商機 帶產業鏈一起轉型

該調查分析指出,過去電商商業經營模式,是由產品供應商把產品上架平台交易,但如要賣到海外,中間牽涉許多服務業,包括設計、翻譯、電腦資訊系統、物流、客服、廣告、甚至模特兒。而透過生態系的概念,就是當店家想要把好的產品銷售到國外時,其實是把台灣整個服務業一起輸出,不能只從貿易、或零售觀點來看跨境電商,應該要整個國家行政體系,包括產官學一起來重視整個貿易流程。

執行此調查的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朱訓麒舉例,亞馬遜官方系統營造的生態系,由20個系統服務構成,平台網站上提供專業跨國翻譯服務,使用過還能給評價,就像是過去政府重視電子業一樣,興建科學園區、架構龐大的服務系統,跨境電商其實也有生態圖譜。

朱訓麒說,疫情爆發後,有很多潛在可轉型的業者,例如從事官網設計業者、臉書廣告操作或Google關鍵字廣告投放,但他們只聚焦本土市場,沒有看到海外的機會,應趁機轉型;其他諸如稅務代理、代營運等項目,在疫後跨境電商更加蓬勃發展下,需求也跟著急速成長;還有傳統的會計師事務所、貿易商等服務業者在台灣有大量的人力,應該要協助台灣製造商,跨海去做生意。因為好的生態系統,要有強大的服務商,才能協助台灣店家出海跨境搶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