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後轉型商機〉一支手機搞定 旅遊平台零接觸

2020/10/05 05:30

KLOOK逐步規劃台南、屏東3-5天國旅行程,圖中墾丁南灣有特殊的平台式潛水,可探索綺麗海底世界。(KLOOK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疫情持續延燒,線上零接觸商機崛起,隨著旅遊出現報復性消費潮,許多國旅相關實體業者也亟需數位轉型因應。有鑑於此,旅遊體驗平台 - 客路(KLOOK)在台極力發展國旅,5月起即建置KLOOK Academy(客路學院)平台,希望透過數位傳遞,協助商家數位行銷,掌握疫情下的零接觸數位轉機,以支持業績持續成長。

幫傳統店家包裝玩法

KLOOK資深業務開發經理陳鈞暘表示,疫情以來,KLOOK已經分別與台南市政府與屏東縣政府簽署MOU(合作意向書),幫地方政府找出許多當地吸引人的店家,規劃深度的服務。例如七股潟湖龍山號遊竹筏加烤鮮蚵吃到飽,過去民眾去台南旅遊頂多在當地逛逛吃吃,可能不會想到如此的包裝玩法,是很優質的生態之旅。

陳鈞暘說,這樣的文化行程,過去都是在地商家鎖定熟識的朋友或是小旅行社口耳相傳的口袋行程,外界知道甚少。如今疫情加速導入網路數位化,KLOOK把行程加以包裝,放在KLOOK平台上,讓更多消費者知道台南有這麼多具特色的在地行程,包括教導店家如何用手機、網路、電子化接單,把過去繁複的傳真、手寫流程,簡化成一支手機搞定,讓接單量可從過去一個月數筆變成十餘筆、甚至數十筆,而節省下來的時間,可提供更多的服務。

陳鈞暘解釋,過去這些商家頂多就是阿公、阿嬤拿著手機拍照就直接上傳,但照片要吸引網友按讚分享,其實有訣竅。透過KLOOK小編,特別擺出不同角度、採光的美照,才更有秘境的感覺;甚至網紅加持的文章,可吸引到這些商家這輩子從不可能接觸到的客群,這都是商家過去所不知道的方法。

訂單量大增 年輕族群增加

此外,過去商家可能接團客較多,不知道自由行的背包客,1、2人就成行。陳鈞暘說,透過KLOOK團隊輔導,滿足時下正流行的「自由行旅客」需求,把商家整體下訂流程優化,加上網路平台曝光後,一個月從個位數訂單,現在已經可以達到破百的訂單數,讓商家非常有感,而且商家也表示,「我的客群整個變年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