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後轉型商機〉智慧製造超前部署 斷鏈迅速復原

2020/10/05 05:30

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表示,疫情期間,迅速調整產能因應,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東元電機(1504)董事長邱純枝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以「前瞻佈局,掌握先機:分散式的智慧製造,連結在地化的全球策略」為題,分享東元不受疫情影響,超前部署。儘管武漢肺炎疫情來襲,東元據點分布全球40幾個國家、100多個城市,雖然依各國防疫措施規定停工,但台灣智動化產線產能提升,迅速調整產能因應,在疫情期間發揮補位作用,穩住集團高效馬達的供應和生產。其中智慧製造經驗,可作為台灣產業要全球化經營永續發展的借鏡。

自動化產線助攻 降低疫情影響

邱純枝指出,過去5年東元集團已經朝智慧製造、分散式生產發展,包括中國無錫沖壓中心、台灣中壢電工自動化產線及越南高效率馬達廠,都是採智動化廠房建置。這次疫情中國供應鏈斷鏈,就是因為中壢電工自動化產線可以很快補位,產能提升25%,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至於在2016啟用的無錫沖壓中心,是東元集團第一座自動化智慧工廠,同時也是一座綠色工廠。這次疫情,中國工廠產能上線後,替補了東元設在其他受封城影響國家的工廠產能。受惠於智慧化和自動化,東元無錫廠準交率已達95%、機具妥善率大於98%、換模速度提升45%。

邱純枝也特別指出,中壢電工自動化產線,是全亞洲最完整的工業用馬達智慧產線,從入料到出料,基本上都是用AGV(無人搬運車),除中間少數人工作業外,都是自動化電工生產線,大幅提高生產效率,生產線上線後,可以很快進入量產,可提供想建置智慧產線的同業參考。

邱純枝說,以這次疫情來說,很多組裝的工廠在中國,但疫情封城後,工人沒有回崗,影響到電工的產出,而利用智慧產線快速上線技術,從台灣製造送到中國組裝,可快速對應生產,尤其智慧產線不需要重新招募新工人,只要提高機器稼動時間,就可提高產出。在發生疫情危機時,可以發揮很好的補位效果,尤其自行研發的AGV多車管理系統,讓數輛無人搬運車分別運載不同框號鐵心,穿梭於車間完成運送任務。

智慧化產線 去哪設廠都沒問題

東元目前成立智慧產線的基地中,包括越南高效率馬達廠。邱純枝指出,很多人會提出質疑,越南工資不到中國一半,為何不善加利用人口紅利,而要設全自動化智慧產線?原因是新南向其實會面臨比西進更大挑戰,因為有語言隔閡,所以設計產線時,儘量自動化、智能化,以克服語言和管理障礙。這意味只要智慧化生產,去哪裡設廠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處長洪毓祥表示,疫情爆發一開始是封城,這時會遇到供應鏈斷鏈、材料不齊全,而無法生產。因此對供應鏈的預警能力,包括庫存掌握度、物流掌握度,當A廠沒有庫存時,有無替代方案;而斷鏈之後廠商也會開始思考,未來再遇到相同事情時,不是將原本的長鏈改成短鏈,而是考慮整個生態系上、中、下游該如何調整。以資訊服務業來看,這是很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