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情漲價題材〉產能不足 晶圓代工季季漲

2020/10/05 05:30

今年晶圓代工廠營運紛呈現成長。圖為聯電。(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5G、加上疫情改變生活型態,科技產品需求大增,且台灣疫情管控得宜,帶動台灣晶圓代工業供不應求。晶圓代工訂單從今年初一路旺到今年底,甚至明年也看好。業界屢傳出晶圓代工調漲價格,以毛利低及產能最吃緊的產品調漲幅度最大。

晶圓代工今年特旺

半導體業者表示,晶圓代工今年特別旺有三大原因︰第一是隨著5G智慧型手機陸續推出,市佔率漸增加,估計5G對半導體需求比4G增2倍以上,帶動高速運算、處理器、電源管理IC等相關需求也相對增加;二是疫情改變生活型態,在家上班、居家學習,帶動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電視、遊戲機等需求上揚。

Q3調漲價格5-15%區間

三是台灣疫情管控得宜。台灣晶圓代工業今年以來,受惠中國與國際轉單效應,產能持續供不應求,投產排隊時間拉長,業者針對毛利率較低產品與需求特別緊俏的製程,或客戶急單追加產能,陸續每季調漲價格,調漲幅度每家不一,看產品與投產產能多寡等而定,業界估計第三季約調漲5%到15%區間。第四季最吃緊的8吋晶圓代工價格還可能持續上漲。

台積電(2330)雖從9月15日起不再對中國華為出貨,但蘋果新的產品包括手機iPhone系列進入備貨旺季,台積電7、5奈米製程搶手。業界預期9月營收將續創新高,第四季營收也將續攀升。

Q4低毛利產品可能續漲

龍頭廠台積電預估今年半導體產值不含記憶體將持平或微幅成長,晶圓代工產業產值約年增17到19%。台積電今年全年營收會優於整體晶圓代工產業,年增幅度可望高於2成,創歷年新高可期。

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茂矽(2342)等晶圓代工廠,今年營運也紛呈現成長。目前聯電、世界先進的8吋產能持續滿載,客戶即使有急單也很難排進生產行列。受價格調漲與中芯若遭制裁將受惠等利多消息激勵,市場看好晶圓代工產業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帶動相關個股股價在台股一枝獨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