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情漲價題材〉醫療乳膠手套大缺 原料報價封盤

2020/10/05 05:30

全球醫療用乳膠手套大缺貨,原料供貨吃緊,報價大漲。圖為化工廠南帝。(取自南帝網站)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帶動全球醫療用拋棄式乳膠手套大缺貨,原料端的丁腈乳膠(NBR)供貨吃緊、現貨難求,丁腈乳膠訂單已看到明年,報價逐月狂漲。

手套廠有訂單 交不出貨

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各地都缺乳膠手套,全球乳膠手套廠訂單已接到明年第一季,甚至先跟客戶收了訂金,但因原料端的丁腈乳膠仍供不應求,訂單交期已Delay(延遲)至300-600天,「有訂單,但貨交不出來」。

不僅如此,丁腈乳膠的原料丁二烯價格,隨著輪胎業緩步復甦,價格也從今年5、6月每公噸400美元,強勁反彈至目前的700-800美元,大漲75%至1倍,乳膠廠也順勢反映原料成本。

原料漲幅可觀 訂單採逐月簽約

乳膠廠表示,去年丁腈乳膠平均每公噸報價落在900-1,100美元間,今年9月報價已大漲至每公噸1,500美元,100-200公噸的小量訂單,甚至喊到每公噸2,000美元,漲勢驚人。

丁腈乳膠供應大廠申豐(6582)表示,乳膠手套全球大缺貨,丁腈乳膠產能仍供不應求,申豐目前的報價策略採一個月、一個月簽,原料漲多少、報價就漲多少,目前訂單已談到明年。

乳膠為主力產品的化工廠南帝(2108),其鎮江廠和台灣廠丁腈乳膠報價也都喊漲,台灣廠9月報價傳出大漲3-5成;中國鎮江廠自7月以來,丁腈乳膠每週報價也直直漲,8月初每噸報價人民幣1.2萬元,現在已飆漲至人民幣2萬元,短短一個月大漲近7成。

報價甚至封盤 需求旺到明年

因應市場乳膠手套暴增需求,不少廠商已將丁苯橡膠(SBR)的產能,轉做價格和利潤較佳的丁腈乳膠(NBR);多家乳膠廠並傳出已封盤,停止對外報價,採「一單一談」。

廠商觀察,雖然明年LG化學公司將投資丁腈乳膠廠,南帝鎮江廠也將擴增丁腈乳膠產能,產能將從去年的26.5萬噸擴增至明年中約33萬噸,但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未來一年丁腈乳膠需求仍將持續處於供不應求的高峰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