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中國富豪用腳投票 撐起新加坡房市

2020/10/04 05:30

中國富豪湧入購買住宅,新加坡房市景氣迅速復甦。 (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譯

新加坡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減13.2%、較第1季大幅萎縮42.9%,創史上最嚴重下滑,並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至「-5%至-7%」。不過,《日經新聞》報導,新加坡官方統計顯示當地房地產市場景氣迅速從疫情中復甦,主要受惠於外資湧入購買住宅,而匯入外資背後經常浮現的是中國富豪資金影子。

新加坡房市快速復甦

例如,今年5月,新加坡濱海灣金融中心豪宅建案Marina One Residences(濱海盛景豪苑)就出現「中國客連房都沒看,就在Marina One買了6套(房)」的報導,已成為當地人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海外仲介新加坡房地產件數激增,並預計今年購房最多件數會落在「3季度(7~9月)」。

新加坡防疫外出限制放寬後,住宅市場景氣就從4-5月防疫封鎖限制造成的下滑中直線回升。根據新加坡政府統計,私人公寓(condominium)銷售從6月起就連續3個月增加,8月達到1,256套。根據星國房仲業者博納產業(PropNex Realty)表示,國內需求雖居大宗,但外國人購買也激增;外籍人士(包括持有永久居住權者)購買量8月達到193套,達2年來高點。

新加坡過去多年高檔住宅房價上漲,中國資金流入經常被視為主要原因。新加坡政府為了抑制房價上漲,多次針對外國人祭出投資限制措施,例如提高稅率等。

星國放寬控管房價規範

不過,今年受到疫情大流行衝擊,星國政府2月起就著手放寬控管房地產價格的規範。「與新加坡有實質聯繫」的上市開發商可延後推出建案,不受原先規定外資持股的開發商5年須完成開發及後續2年內完售的限制。此舉被視為遏制建商迅速降價,防止星國房市大幅崩盤。

因此,今年前2季新加坡房價較經濟衰退情況相對抗跌,分別較上季僅跌1%、1.1%,相較於星國GDP首季季減年率4.7%,第2季季減年率42.9%。

房仲業者居外地產(Juwai IQI)認為,帶動新加坡外籍人士購屋成長的主力為中國人。主因是「人民幣貶值」預期,中國富豪正把海外房地產投資做為保全資產並保值的良方。新加坡政經較穩定,是中國富裕階層感覺具有魅力的市場之一。星國住宅出售官方統計,未公布具體國籍數據。

中國成最大富豪輸出國

亞非銀行(AfrAsia Bank)和財富研究機構「新世界財富」(New World Wealth)共同發布的「2019年全球財富遷移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最大富豪輸出國,約占全球富豪移民其他國家的約14%。《富比世亞洲》(Forbes Asia)2020年由中國富豪移民、火鍋連鎖店海底撈集團創辦人張勇和太太連續第2年以190億美元(約台幣5,586億元)奪下首富寶座,擠下了先前曾長達10年居新加坡首富的房地產開發商遠東機構(Far East Organization)黃志祥和黃志達兄弟;排星國第2大富豪的李西廷也是中國移民、為深圳上市的邁瑞醫療董事長。

外流資金高達1,312億美元

中國富豪「走資潮」持續不斷,張勇和李西廷都是在2018年入籍新加坡,且2019年中國富豪移民人數還較上年暴增5成;國際金融協會統計,2019年上半年中國未列入官方紀錄的「隱形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香港《經濟一週》報導,2018年公司有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家中就有15名設立了離岸信託,轉移到國外的資產總計285億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離岸信託股份價值約人民幣1,119.36億元,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約人民幣333.49億元,以及拼多多創辦人黃崢、小米共同創辦人雷軍和林斌、美團點評創辦人王興等人,也都設有離岸信託基金。

此外,在新加坡商業房地產領域,中國投資也投下相當顯著的足跡,包括北京字節跳動在星國著名商業區中心的「萊佛士碼頭一號(One Raffles Quay)」商辦大樓拿下3個樓層約7,000平方公尺(約2,117.5坪)大型辦公室;9月有報導指字節跳動將在新加坡投資數十億美元,騰訊控股宣布在新加坡建立亞洲業務基地。

日經報導指出,新加坡5月封城期間,當地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等將聳立於市中心丹戎巴葛(Tanjong Pagar)地區的52層大樓安盛保險大廈(AXA Tower)的50%權益,以8.4億新元(台幣180.6億元)出售,買家是中國阿里巴巴集團,為當地2017年以來最大宗商業地產交易。此投資也是阿里巴巴海外最大投資之一,以擴大其東南亞業務;阿里巴巴旗下東南亞電商企業Lazada(來贊達)將入駐新加坡安盛保險大廈。

辦公室需求恐減少

不過,疫情促使企業擴大實施居家辦公,辦公室空間需求長期來看,存在減少的風險,新加坡經濟重啟已3個多月,辦公大樓街道人影仍稀疏。摩根士丹利預測,2020~2021年新加坡高檔辦公室租金將減少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