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梅克爾:歐盟、中國投資協議須互惠

2020/10/04 05:30

德國總理梅克爾二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外交政策高峰會表示,中國與歐盟任何投資協議都須互惠互利,意味未來中國進入歐洲市場將面臨更多限制。(法新社)

歐盟決議 重新平衡歐中經濟關係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二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外交政策高峰會上指出,中國與歐盟任何的投資協議,必須是互惠互利的,亦即歐洲企業在中國應享有與中企在歐盟一樣的投資自由,她強調,歐洲企業在投資中國上仍面臨太多障礙,「如果中方在一些領域不給予市場准入,就意味中國進入歐洲市場上也將面臨更多限制」。

關切中國侵犯香港人權

這項為期兩天的峰會於二日結束,歐盟二十七國領袖會後聲明共同呼籲,鑑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凸顯歐盟在藥物生產上過度依賴中國,歐盟必須提升其戰略產業的競爭性、自主性與健全性。德國之聲報導,峰會也對中國侵犯香港人權及其對待少數民族的方式表達「嚴重關切」,同時敦促中國兌現其限制補貼本國企業的承諾,強調「重新平衡歐中經濟關係的必要性」。

歐盟已將中國定位為「制度性對手」,歐盟二十七國領導人二日臨時決定下月十六日在柏林召開特別會議,專門討論中國議題。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指出,「國際形勢變化迅速,中國遭空前孤立」,歐盟已非中國的緩衝地,而下月的這場特別會議,將沒有中國與會,是極其罕見討論雙邊關係的「單邊」峰會!

美國之音也說,德國急於今年底前達成歐中投資協定,讓長達逾六年的談判落幕,柏林希望該特別會議能協助歐洲統一立場。歐盟官員表示,不會為達成協議而接受中方不利歐盟的條款,歐盟希望中國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終止技術轉讓,並減少對國有企業的補貼。

法廣指出,儘管歐盟沒有說明柏林會議的討論議題,不過,從上月十四日歐盟領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的視訊會議顯示,歐中關係已非如昔日,歐盟在經貿方面將以「對等為準繩」,在人權方面將「不再支支吾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