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新紓困案卡關 分析師憂重演08年崩盤

2020/10/02 05:30

分析師警告,美國新紓困方案難產恐重演二○○八年時的崩跌。(路透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三十日就規模最高達二.二兆美元(約六十六兆台幣)的新一輪紓困法案進行談判,雙方在九十分鐘的會議上未能達成共識;美股未受紓困卡關影響,道瓊指數週四開盤未久就上漲一八六點、漲幅約○.六七%,那斯達克更上漲一三一點、一.一七%,S&P五百小漲二十七點、約○.八%。

兩黨紓困額度和用途不同

新一輪紓困已成為美國大選的另一戰場。兩黨提出計畫都是再發放一輪一千兩百美元的直接紓困金,但細節並不相同;也都支持向學校提供援助,但資金額度和具體用途也不同;對企業、學校提供責任保護,兩黨更有不同意見。這被視為第五輪的紓困法案;今年三月國會通過三項法案,其中最大規模是二.二兆元的CARES法案,包括為個人提供直接紓困金、薪資保護計畫及擴大失業援助等項目。

裴洛西表示,雙方談判失敗的癥結在於州和地方政府援助以及企業責任保護,雙方將會繼續討論。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已表態反對該法案,象徵這項民主黨提出的二.二兆美元經濟紓困法案在參議院不可能通過;共和黨在參議院有多數優勢。

努勤也說,川普政府不會接受二.二兆美元經濟紓困法案的提議,但他能接受一.五兆美元左右的紓困法案。

分析師警告,新紓困方案難產恐有如二○○八年時,兩黨不願為銀行提供不良資產救助計畫 (TARP)的前例,若兩黨遲遲未能達到共識,當市場期待一再落空後,就可能會出現當年的崩跌,投資人應更審慎以對,做好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