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康友案2會計師 金管會處分停業2年

2020/09/30 05:30

康友董事長黃文烈(資料照)

勤業眾信表遺憾︰將依法提訴願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康友-KY董座涉嫌掏空、財報不實等弊端,金管會昨公布調閱原委任簽證會計師工作底稿結果,處分負責康友簽證查核業務的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停辦簽證業務2年,至後年9月底止。勤業眾信昨晚對此表示遺憾,將依法提起訴願。

康友-KY日前爆出董事長黃文烈涉掏空7億元神隱及財報不實等案件;上月17日,負責簽證康友財報的勤業眾信會計師遭檢調傳喚、以30萬元交保。金管會上月底要求證交所,調閱會計師工作底稿,釐清是否有疏失。

金管會昨公布調查結果,指施、江2人涉有重大違反相關法令情事,依法處以停止2年辦理證交法所定簽證業務的行政處分,由今年10月1日至後年9月30日止,此案也成為力霸案後,金管會再次對會計師祭出停業處分。

獲知康友銀行存款問題 卻未在財報上採取行動

金管會說明,2名會計師在查核簽證財報時,對存放在中國銀行金額重大的存款執行函證程序時,未依風險執行有效的查核程序;且今年中獲知康友銀行存款存在性可能存有重大疑慮,卻未在公開財報上採取適當行動。

對於金管會的處分,勤業眾信強調,深表遺憾,將委請律師依法提起訴願。勤業眾信表示,此案仍在司法調查階段,事證尚未明確,且公司負責人及相關財務報告編製者尚未到案,該所會計師將持續協助有關單位調查相關人員應負擔的法律責任;至於處分,目前並不影響事務所相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