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半年經濟外冷內熱 房市看好股市看淡

2020/09/29 05:30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九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微幅上升0.27點至71.6點,其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跌至35.3點,創歷史新低。(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九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微幅上升○.二七點至七十一.六點,六分項指標「二升四降」。其中反映房市動向的「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上升十.九五到一一九.八五點,創歷史新高;但「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跌四.七至卅五.三點,創歷史新低。

指標2升4降 9月CCI微升0.27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儘管本月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大幅上升,抵銷四項指標跌幅,但下跌的四項指標中,包含經濟景氣、就業機會、投資股票時機等三項指標均為顯著下跌;他示警,下半年經濟在「外冷內熱」情勢下,出口仍將面臨較大挑戰,並牽動就業市場。

吳大任分析,內需產業自六月防疫解封後持續增溫,但國外仍深受疫情影響,目前國際各大預測機構均指全球經濟已陷入萎縮,將影響台灣後續出口表現。

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單驥認為,國內失業率維持在四%左右,反映就業市場持穩,但「就業信心」指標已連四月走跌,本月更下探逾十年低點、貼近金融海嘯時期水準;該指標近十年來多落在一百以上、偏向樂觀。

單驥指出,疫情爆發以來,政府推出許多就業紓困措施,導致國內出現「隱藏性失業」,部分民眾實際可能面臨工作時數有限,或憂心未來工作機會不保,因此就業信心下滑。

單驥預期,隨著秋冬疫情可能再度爆發,且各大經濟體仍籠罩在疫情陰霾下,未來台灣出口仍面臨很大壓力;內需經濟方面,儘管年中「報復性消費」拉抬餐飲、旅宿等產業景氣,但未來疫情走勢仍將牽動相關產業景氣,且主計總處GDP(國內生產總值)預測結果,顯示「報復性消費」對於GDP挹注效果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