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金價仍多頭 美元指數定多空

2020/09/28 05:30

金價、美元指數及標普500指數走勢

■陳泓睿

年初在COVID-19疫情的衝擊下,黃金價格一飛衝天,突破2,000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接下來它還會漲嗎?會漲多久?這應該是全市場都想知道的問題。

投資人會這樣疑慮也不是沒道理的,畢竟金價自2011年秋天開始走空,直到2015年12月出現1,046美元的低點,之後又在1,400美元以下來回打底長達三年半,這一來一往將近八年過去了,當投資人早已經忘了黃金這項商品的存在之際。金價於2019年中突破1,375美元頸線,象徵底部成型,隨後便一路盤堅至今年3月上旬突破1,700美元。

接下來的行情或許會讓許多投資人感到不解,3月上旬正是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之際,一向被人稱為避險商品的黃金竟然有整整兩週的時間一點也不避險,反而隨著全球股市崩跌而大幅下挫。然後,竟然又跟全球股市同步大舉上攻,直至寫下歷史新高,之前早就不敢追高的投資朋友在這個價位肯定更是猶豫了。

我們認為,多數人囿於「黃金是避險商品」這句口號,而忘了去思考市場實際的現象,所以看不穿這一切,從2008年以來金價vs.美元指數的走勢比較,就已經說明了一切。

2008年雷曼倒閉直到2011年歐債風暴時期,在這期間,由於Fed大規模QE救市的緣故,美元指數相對處於盤整-走弱的態勢,而黃金這時也才成為吸金的標的,波段大漲超過170%;但當風險事件過去、且美國景氣正式脫離泥淖後的2012年,金價便見高點並開始盤頭往下;我們認為這波金價的走勢會類似當年,也就是隨著COVID-19引起美國景氣步向衰退,Fed無限量QE壓抑美元指數後,黃金於今年3月啟動大波段漲勢,目前這個大多頭僅是中場休息而已,在美國景氣完全從疫情的影響復甦前,這個多頭都還有可為。

美元指數越跌 美股越漲

如果把目光集中在今年以來金價、美元指數及標普500指數間關係的話,我們可以發現,在3月前三者呈同向關係,而從3月上旬開始同向關係脫鉤,特別是自今年3月23日Fed啟動無限QE後,金價與股價仍為同向關係,但美元指數很明顯的與兩者呈反向移動,亦即自3月23日開始美元指數越跌,股市越漲!

按照前述的邏輯,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說,金價雖然長多,但以3月23日啟動的這個波段來看,美元指數只要繼續維持弱勢,金價就還不至於出現大幅修正,而美股也可續創新高;可是投資市場的定律就是一個標的走弱久了,必然會有反彈。當美元指數在未來啟動跌深大波段反彈時,金價會回檔(但長多還沒有結束),而美股則很可能見到大波段的高點,此時當為股市投資人全面減碼的時點,且投資人務必緊記,未來數月只要美元指數發生大波段反彈時,在其反彈結束轉弱前千萬不可輕信中長期均線有支撐的理論進場搶反彈,當保守以對為上。(作者為永豐金證券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