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破產潮、募資難 美能源業禍不單行

2020/09/28 05:30

過去8個月,美國石油公司破產,累計負債高達850億美元。(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7月底造訪德州時宣稱,因為今年油價崩盤而遭到重創的能源業,如今已恢復了元氣,並對參與造勢活動的支持者說:「他們現在很OK了!」但日前公布的破產數字卻透露出不一樣的故事。

油商破產 累計850億美元負債

根據律師事務所Haynes & Boone的數字,今年8月美國又有16家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包括生產商和油田服務供應商)申請破產保護,包括Chaparral Energy和Valaris等2大石油探勘公司。過去8個月,美國申請破產保護的能源業者,累計負債高達850億美元。

Haynes & Boone合夥人貝克漢(Charles Beckham)表示:「我們繼續看到源源不斷的石油、天然氣和油田服務公司宣告破產,這個現象短期內難以告一段落,尤其是在油田服務部門。」

能源諮詢公司Rystad Energy指出,若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持續維持在40美元左右。2022年底美國根據「破產法」第11章申請破產保護的能源公司可能逼近190家,與截至2019年的過去5年申請破產保護總家數相當。

今年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各國實施封鎖令,停止商務和觀光出行,全球石油消費減少三分之一,加上沙烏地阿拉伯擴大產能,導致油價崩跌。

肺炎疫情衝擊 石油消費大減

美國能源業遭到重創,今年4月20日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合約結算價格收盤報每桶負37.63美元,出現史上首見的負油價。

美國石油業者為了削減成本,不得不大砍產能。對油田服務公司而言,情況更為慘烈,業務幾乎全面蒸發。即使油價此後有所反彈,美國能源業仍在淌血。貝克漢表示,破產潮預料將持續下去,尤其是油田服務部門,未來幾個月的破產家數將明顯增加。

貝克漢指出:「這是一種螺旋式下降,如果沒有人使用他們的服務,他們將缺乏流動資金,也不會有新的業務。」

石油業不是沒經歷過蕭條期,但這次債權人的損失可能相當可觀。穆迪信評估計,投資人從違約債券拿回本金的回收率(recovery rate),約介於2015年的21%至2016年的50%之間,遠低於1987年以來歷史平均的58%。

穆迪信評分析師喬西(Amol Joshi)表示:「能源業缺少資金是一大問題;缺少投資人興趣是一大問題;過量的不良債券也是一大問題,這是我們預期回收率會低於正常水準的原因。」就算能源業者挺過破產,他們將面對一個截然不同的新世界,取得資金的難度將變高。

資金取得更困難 能源業撐不下去

RS Energy集團總經理吉利克(Andrew Gillick)表示:「投資人不願像以前一樣冒相同的風險,因為能源業的前景已經改變,5年前市場還期待高油價和強勁的整併活動,有關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的考量只是歐洲方面在呼籲。今日情況已經改變,油價已跌得更低,併購活動也停滯,更多人關心ESG。」

被前一波不景氣造成的債務違約所傷的許多投資人,如今已受夠了能源業,從債權投資人、銀行到股票投資人,在能源業者頻頻爆發債務違約後,他們更不願砸錢投資能源業。

投資人不願投資 能源業被迫破產

吉利克表示,投資人不願繼續投資,斷送了能源業者脫離破產之路,或以合理方式解決破產問題的機會。多數投資人都同意的一點是,能源業急需整併,但在能源業者清理好資產負債表,讓破產程序能順利完成之前,沒有業者有整併的動力。此外,由於能源業者對同業的資產估值缺乏信心,今年迄今只有雪佛龍(Chevron Corp.)砸130億美元(包括債務在內)收購同業Noble Energy,成為油價崩跌後能源業最大規模併購案。

今年國際油價崩跌的幅度為數十年來最大,儘管川普打算對能源業伸出援手,能源業仍將歷經漫長的痛苦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