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發展部小檔案》整合5大領域 多個單位將整併

2020/09/27 05:30

自由時報26日舉辦「數位發展部的願景與憧憬」座談會。(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蔡總統去年在競選政見提到,在下個階段,資訊、網路、傳播部門要有突破性整合,才能因應數位時代,之後將研議成立負責資訊、資安、電信、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發展機關;今年就職演說又說,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中,包括成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

因各國發展及國安需求不同,很難找到對比標準。南韓的「放送通訊委員會(KCC)」及「放送通訊審議委員會(KCSC)」,分別負責廣播電視與電信事務及廣播電視與網路內容審議;英國的「通訊辦公室(OFCOM)」及美國的「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則與我國的「通傳會(NCC)」較類似,但在職掌、人事提名及任命與獨立性等,又有不小差異。

據了解,未來我國數位發展部會至少包含科技部、通傳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資安處、國發會、交通部郵電司等多個既有政府單位的組織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