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數位經濟占GDP逾3成 需10年戰略思考

2020/09/27 05:3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記者張嘉明攝)

美中貿易戰一路延燒到科技戰、金融戰及價值戰等全面對抗局勢,台灣成為以美國為主的民主陣營及中國拉攏的專制國家對抗最前線,在數位前言:經濟逐漸切割成「非中」與「中國」兩大版圖,隨著全球網路人口快速成長,以上網人口計算,非中版圖已擴張為中國四倍,對台灣而言,是巨大挑戰,但也是前所未有的機會。

本報昨舉行「數位發展部的定位、組織,以及下一世代的產業與生活」圓桌座談,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主持,邀請科技部長吳政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簡立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及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秘書長余宛如等產官學研與談,為台灣未來數位經濟發展尋找戰略方向,也對未來將設立的數位發展部提供建言。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蔡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除六大戰略產業,也提出擬成立「數位發展部」,目前行政院積極規劃,力拚本會期將草案送交立法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引述國際知名管顧公司Accenture研究資料,指出到二○三○年全球數位經濟產值將達廿八兆美元,佔全球經濟產值約三成;「數位發展部應該站在國家戰略角度,思考未來十年、廿年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關鍵技術、數位人才」。

建立協調機制 有利新創發展

他指出,數位科技日積月累下,不斷有新創事業、創新商機產生,「但這些新創事業常找不到主管機關,當新商機出現、但與傳統法規衝突時,各部會都說這不在過去輔導、管理範圍,例如先前Uber等平台經濟引發許多爭議,後來透過協商部分解決」;成立數位發展部也讓新創事業在發展過程,需要政府支援時,能找到一個對口。

龔明鑫說,數位經濟發展常牽涉到法規調適問題,二○一七年國發會推動成立「新創法規調適平台」,現已陸續協調卅二個議題,已協調完成的議題包含:開放保險與平台業者合作,進行線上投保;而開放停車位共享服務,過去該服務因牽涉財政部(稅)、交通部主管業務,面臨發展卡關。

他強調,「儘管現階段雖然有調適平台,但仍缺乏系統性協調機制,未來成立數位發展部,清楚劃分職權範圍,有利於新創業者解決相關問題,也較不會有閃避問題。」

ICT實力強 轉化數位量能

龔明鑫指出,台灣目前在ICT產業發展很成功,應致力於將數位能量應用在其他產業;以生醫為例,生醫業者若能引進大數據分析,發展精準醫療,將成為台灣強項。但他強調,不能讓數位發展部發展數位健康等產業,這應該是衛福部的工作,「數位發展部應該站在國家戰略角度,思考未來十年、廿年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關鍵技術、數位人才」。

龔明鑫以近期國內擬推的5G白牌設備為例,目前台灣在硬體端,已經可做出小基站,但在垂直整合領域仍有待加強,如果未來開放式架構(Open RAN)軟體寫不出來,即使有白牌商機,台灣依舊扮演代工角色,形同「白忙一場」,因此數位發展部應該致力於培養相關人才,至少養出一、兩個相關研發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