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萬物連網成形 架構調整迫在眉睫

2020/09/27 05:30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記者張嘉明攝)

美中貿易戰一路延燒到科技戰、金融戰及價值戰等全面對抗局勢,台灣成為以美國為主的民主陣營及中國拉攏的專制國家對抗最前線,在數位前言:經濟逐漸切割成「非中」與「中國」兩大版圖,隨著全球網路人口快速成長,以上網人口計算,非中版圖已擴張為中國四倍,對台灣而言,是巨大挑戰,但也是前所未有的機會。

本報昨舉行「數位發展部的定位、組織,以及下一世代的產業與生活」圓桌座談,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主持,邀請科技部長吳政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簡立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及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秘書長余宛如等產官學研與談,為台灣未來數位經濟發展尋找戰略方向,也對未來將設立的數位發展部提供建言。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本報昨主辦「數位發展部的定位、組織,以及下一世代的產業與生活」圓桌座談。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這幾個月已有幾場相關討論,當時很多跟數位有關業界都在場,基本上大家對此方向都是贊成,其中有期待、也有擔憂;設立部或會,不是只有單一部會的事情,還涉及跟其他部會的關係,也要考慮獨立監理單位的存在,若這是一盤棋局,可以考慮怎麼樣做整體架構的調整。

科技導進傳產後 爆發程度指數性成長

吳政忠解釋,從二○二○年到二○三○年,人跟萬物連網的社會成形,數據傳輸會越來越讓人感覺不出來時差;在5G來臨之前,影像的傳播還沒那麼到位,而4G跟5G的差別,就在4K跟8K的影像到5G時、可即時傳到眼前;舉例來說,當遠距醫療時,開刀開下去的當下,對方所看到畫面不會有延遲,這在其他方面更是如此,畫面會活生生跳到你眼前,未來很多產業都會陸續遇到此問題。

吳政忠說,從這邊可以看到,數位發展部會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實十年前大家就開始覺得很重要,但還沒到爆發的臨界點,當未來科技逐漸引進到傳統產業裡,爆發程度將以指數性成長,所以站在政府角度,一定要有部或有會,做全力推動。

吳政忠提到,事實上相關計畫過去四年已有在做,包括五+二產業創新方案,就是從占GDP(國內生產毛額)三成的產業及製造業進行,GDP占七成的服務業也已列為下一波努力方向;還有一個創新泉源來自於「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以行政院長為首進行推動,這些經過過去幾年運作,已經到了一個階段,所以必須有一個正式單位去做推動,效率跟速度會更快,這也是蔡總統提出的原因。

是部還是會?立法院定奪

至於該是部還是會?吳政忠認為,各有其優點,如果是「會」的話,跟其他部會運作比較協調,而「部」的話則在推動上較有清楚的任務與績效指標。

不過數位發展部或會的問題;吳政忠強調,最後還是要交給立法院定奪,不管是部或會,共同目標就是要因應台灣在二○二○年邁向二○三○年時的發展,相關內容就他所了解會儘速送到立法院,朝此方向,儘快推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