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中遭爆「華為交易」 歐盟疑慮

2020/09/27 05:30

德國總理梅克爾。(路透)

不禁華為5G 交換德國電信進入中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德國《經濟周刊》報導,德國政府將協助德國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取得進入中國行動通信市場的管道,這可能是德中有關華為交易的一部分,且是由德國總理梅克爾親自介入,以交換德國不全面禁用華為,梅克爾此舉已引發歐盟疑慮。

點名梅克爾親自介入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歐盟擔心梅克爾出面磋商的德中交易,將為飽受爭議的中國華為保持德國5G市場的開放。報導指出,中國為緩解德國的安全疑慮,提出八點反間諜協議,而歐盟對梅克爾的舉動持批評態度。

法廣引述德國《經濟周刊》報導,德國電信公司否認對中國市場感興趣,因其「明確聚焦在歐洲與美國上」。然而,作為全球第五大、歐洲最大電信商的德國電信,在雲端業務上與華為合作緊密,並在中國提供共享雲。

法廣指出,中國仍封鎖其電信市場,梅克爾的努力是否會改變現狀有待觀察,但對德國電信而言,繼續維持華為電信設備供應商的地位十分重要,因其產品較對手更廉價,品質更佳。

彭博報導,梅克爾的立場也引發國內鷹派人士的疑慮,德國近期正草擬維護德國5G網絡安全的規範。知情人士指出,該草案將強化政府對5G設備供應商的審查,讓閣員有更大空間對德國數據安全的風險提出警告。

儘管該規範反映國際對於中國供應商的疑慮,但梅克爾拒絕對其核心立場讓步,即德國不應針對華為祭出禁令。消息來源表示,儘管規則仍有變動可能,但相關措施不太可能透過太繁瑣的安全要求,形同對華為下禁令,而這將使德國的相關規範較英國與法國寬鬆。

德國《商報》報導,針對華為議題,美國正加大對德國施壓。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廿五日在柏林為禁止華為參與德國5G進行宣傳。美國將西班牙電信商「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視為乾淨網絡的重要盟友,然其子公司O2仍十分倚重華為。